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梁美芬:若圖癱立會 「初選」涉違法

2020-07-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佔中三丑」之一戴耀廷策劃於明日開始舉行攬炒派的所謂「35+初選」,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壑擃e指,相關「初選」或違反香港國安法及《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城大法律系副教授梁美芬表示,政黨舉行立法會選舉初選本身並無問題,但攬炒派聲稱當選後,會否決包括財政預算案在內的所有政府議案,目的是為了癱瘓香港和奪權,明顯違反香港國安法、「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相關人等不符合參選資格。

梁美芬直言,任何派別都可以透過初選,在法律框架容許下,協調選出代表參選的人,但問題在於參選背後的行動綱領,如果參選人表明當選加入立法會後,是要癱瘓立法會和否決財政預算案等方法奪權,涉及的問題不單只香港國安法,而是整個基本法,「連第一步都未能通過,因為香港的高度自治取決於『一國兩制』,行政、立法、司法,和維護香港繁榮安定,是最主要立法原意。」

被問及借出場地舉行初選投票事宜,梁美芬指,現時不能作具體回應,要視乎初選的行動綱領是否要破壞特區運作,亦要視乎借出場地人士,是否清楚行動綱領,以及行動性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