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賭王大殮 習近平等電唁遺屬

2020-07-11
■ 董建華、何厚鏵、林鄭月娥、譚鐵牛等為何鴻燊扶靈。■ 董建華、何厚鏵、林鄭月娥、譚鐵牛等為何鴻燊扶靈。

董建華致悼詞 與何厚鏵林鄭月娥扶靈 擇日移柩暫厝義莊

一代傳奇何鴻燊今年5月26日於香港病逝,享年98歲,昨日下午約1時半舉行大殮儀式。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等國家領導人均發來唁電慰問。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悼詞時讚揚何鴻燊一生愛國愛港澳,在港澳回歸祖國的歷程中起了巨大作用,並形容何鴻燊永遠不服輸、奮鬥不息、追求卓越的精神值得所有人學習。在大殮儀式完成後,何鴻燊靈柩將會暫放於香港殯儀館內,擇日移送東華義莊,於明年擇吉日下葬於摩星嶺昭遠墳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天琪

三總理發慰問訊息

何鴻燊大殮儀式於昨日舉行。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和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中央統戰部部長尤權、國務院秘書長肖捷、北京市市長陳吉寧、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海南省省長沈曉明,退休領導人朱鎔基、溫家寶、吳儀等均發來慰問訊息及唁電。

梁振英駱惠寧致祭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全國政協常委林建岳、唐英年、何柱國,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香港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展局局長黃緯綸,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嚏A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中華電力及香港上海大酒店主席米高嘉道理,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藝人林青霞,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委會副會長霍啟剛及夫人郭晶晶等各界名人昨日均到場致祭。

董建華致悼詞時說,何鴻燊的一生充滿傳奇,「何鴻燊的離開是香港和澳門的重大損失,我也失去了一個好朋友。」

貢獻港澳支持國家

他形容,何鴻燊一生熱愛祖國,是港澳知名的慈善家、企業家,為澳門和香港發展作出巨大貢獻;何鴻燊艱苦創業、白手起家,年輕時獨自去澳門闖蕩,建立起在港澳舉足輕重的商業集團,是自強不息的典範。

董建華表示,何鴻燊一生愛國愛港澳,在港澳回歸祖國的歷程中起了巨大作用,何鴻燊曾經作為香港代表團的一員,到北京觀禮《中英聯合聲明》的簽署儀式,並曾任香港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委員,以及澳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副主任。其後,他全力支持特區政府施政。

他續說,何鴻燊熱愛祖國,曾擔任多屆全國政協常委,積極參政議政,為國家建言獻策。自上世紀七十年代開始,就在內地投資,大力支持國家經濟發展和改革開放。他熱心公益、廣泛捐贈,對文化、教育事業貢獻極高,更曾高價購買流失海外的文物捐贈給國家,受到全國人民的讚揚。

董建華表示,他對何鴻燊「我很少願意接受輸,一定不能輸」的人生哲學,也是他的成功秘訣感受深刻。何鴻燊永遠不服輸、奮鬥不息、追求卓越的精神值得所有人學習,「他將長存在我們的記憶中。」

霍英東集團主席霍震霆、香港大學前校長徐立之、香港交易所前主席李業廣其後分別致悼詞(見另稿)。

在大殮儀式後,何鴻燊靈柩移至靈堂,由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何厚鏵,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香港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澳門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東亞銀行主席李國寶,前港交所主席李業廣,及合和實業有限公司創辦人及主席胡應湘八人扶靈,二房長子何猷龍捧遺照送別,儀式約在下午2時半完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