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名人看賭王:隨和豪爽風趣

2020-07-11

霍英東集團主席霍震霆代表霍英東家族,以沉重心情悼念同緬懷世交故友--何鴻燊。

他說,何鴻燊一生愛國愛家,貢獻社會,與其先父霍英東先生相知相交大半生。兩人同心同德,取得了豐碩功績,是最佳拍檔;兩人在各自崗位上推動國家發展、民生富足,成就經濟奇跡,一同見證了基本法的草擬和港澳回歸。

雖然何鴻燊與其先父霍英東先後離開,但兩個家族將會攜手延續愛國事業。他印象中最深刻的是何鴻燊的談笑風生、無架子,以及他常說的「一世人永遠無『No』字,一定要『Yes』」。

最後,霍震霆沉痛又親切地說,「Stanley,我們永遠懷念你。」

回饋母校「一捐一」

香港大學前校長徐立之致悼詞時形容,何鴻燊為人毫無架子,雖然身為長輩,但喜歡他人稱呼他的英文名--Stanley。

他感謝何鴻燊對母校港大的支持,並回憶了何鴻燊幽默風趣的往事。2004年,在港大利瑪竇宿舍75周年慶祝活動上,何鴻燊的幽默談吐吸引大批學生。他當時笑言,自己當年讀書時很怕醜,不敢跟女同學見面,引來一片歡笑,同學們更爭相與他合影留念。

徐立之還提到,自己當年曾邀請何鴻燊發起港大校友捐款配對計劃,何鴻燊二話不說即表示「呢個玩得喎」。2005年,何鴻燊就捐了5億元,設立等額配對校友捐款挑戰計劃,目標在5年內為大學籌款10億元。該計劃激勵了超過1.3萬名校友,合共捐款5億元,港大亦於2014年在百周年校園豎立了「外圓內方」雕塑。

籌款出心出力出錢

香港交易所前主席李業廣致悼詞時,讚揚何鴻燊是香港慈善事業的中流砥柱,是有求必應的「何大仙」。只要有他在,籌款工作就少了很多壓力,何鴻燊在香港公益金的籌款活動中,不僅出心、出力、出錢,還給大家帶來許多歡樂。

他憶述,何鴻燊生前多次在籌款活動中粉墨登場,曾出演話劇、登台獻唱,更多次表演棟篤笑,每次演出叫好又叫座,籌得善款亦最多。有一次籌款遇上金融風暴,何鴻燊就笑言,大家捐錢不要像「大閘蟹」,綁手綁腳,一定要「鬆手齱v。

2001年,何鴻燊80歲生日,他笑說應該慶祝「40歲兩周年」,並提出要將賀禮捐公益。此後,何鴻燊每年生日,何家子女都會延續向公益金捐款的傳統,並相信何鴻燊對慈善事業的情懷會一直陪伴大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