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未來兩周關鍵 須自律避聚集

2020-07-20
■ 高永文(右)昨與陳凱欣直播講解疫情。 視頻截圖■ 高永文(右)昨與陳凱欣直播講解疫情。 視頻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廣濟)疫情持續嚴峻,食物及壎竻蔚e局長高永文表示,未來兩周是控制疫情的關鍵時刻,呼籲市民自律,不應出席任何群眾活動,但對於攬炒派執意鼓動市民參與所謂的「喧嘩遊行」,高永文回應香港文匯報記者提問時表示,「任何活動多於四人已是違法,主辦機構不應罔顧出席者的健康。」

高永文昨日與立法會議員陳凱欣舉行facebook直播,講解疫情發展。近日香港確診個案激增,不少網民懷疑是否與七一攬炒派集會有關。攬炒派之後又搞「初選」,主辦方聲稱投票人數達61萬,如此多的人群聚集也引起不少網民擔心。香港文匯報記者向高永文發問:「攬炒派本月數次集會是否有很大播疫風險?」「攬炒派即將又搞遊行,會否加速病毒擴散?」

高永文表示,「病毒不可控,但人的行為可控。」他指出,現在香港正處於大型社區爆發臨界點,未來兩星期預料感染人數還會持續上升,市民不應出席任何群眾活動,「加上現正實施限聚令,任何活動多於四人已是違法,主辦機構都不應罔顧出席者的健康。」他還表示,即使未來日子埵釦韞[嚴格的抗疫措施,一個月之內也很難收到成效,「但任何措施或法例也不及自律來得更好,現在是抗疫最艱難時期,每個人都有責任留在家中,少外出,若外出必要戴口罩及用消毒液常洗手。」

倡引進內地群體檢測法

此外,陳凱欣及高永文亦冀望政府接下來在入境檢疫和病毒檢測工作方面能有所改進。高永文稱,現今大量確診個案包括源頭不明個案,其最先的源頭可能來自境外抵港的隱形患者,高永文說:「無論是香港市民,抑或是旅客,都需要更嚴格的隔離檢疫措施,例如為入境者專設隔離營。」

陳凱欣表示,這些隔離營應遠離市區,也能降低市民的憂慮。

陳凱欣還表示,目前香港醫療系統處理確診者的醫療需要,已不勝負荷,病毒檢測工作更加困難。高永文建議政府從以下三個方面考慮改善,一是增加人手;二是引進內地低成本的檢測試劑;三是引進內地群體檢測方法,亦可考慮為特定群體提供檢疫津貼,務求降低檢測成本,鼓勵市民自費檢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