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竹篙灣年底前提供3500檢疫單位

2020-07-20
■ 竹篙灣臨時檢疫中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竹篙灣臨時檢疫中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要有效做好疫情控制及調查,檢疫設施是重要的一環,確診者需要隔離治療,而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也需要檢疫作醫學觀察,以免在社區傳播。但能提供逾千個檢疫單位的火炭駿洋h,即將於下月底起陸續歸還準公屋戶入住,面對檢疫設施需求殷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決定將竹篙灣原本預留作迪士尼樂園二期的旅遊發展用地改作檢疫用途,增建2,000個組合屋,使竹篙灣的檢疫單位在今年底前增至3,500個。

林鄭月娥表示,竹篙灣檢疫中心現時已有800個單位投入服務,另有700個單位將於9月底啟用,政府決定在年底前再增建2,000個組合屋,令總單位增至3,500個,並以此作為長期固定檢疫中心,應付下一浪疫情。

不排除再徵用駿洋h

但她亦直言如果疫情進一步惡化,不排除再檢視火炭駿洋h的用途,甚至徵用該h未「交吉」的單位,「希望駿洋h第一階段的準住客可如期9月入住,至於第二階段入住時間、即是否於10月交樓,或要因應疫情發展再檢視(歸還時間),但目前仍未去到這地步。」

亞博館改裝「方艙」下周可用

竹篙灣及駿洋h是接收密切接觸者,以及從高風險地區抵港人士進行檢疫,至於確診者的隔離治療設施,醫管局短期內會啟動社區隔離設施(俗稱「方艙醫院」),包括騰空原本作為檢疫中心的鯉魚門度假村約300 個單位,改為接收病徵輕微及快將康復的確診者,另外政府也研究改裝亞博館接收該類病人入住。

林鄭月娥指出,亞博館之後或集多種功能於一身,既接收旅客等候檢測結果,又接收病情輕微的病人,甚至當安老院舍出現群組爆發,需要撤離院友時,也可遷入亞博館。「因為(亞博館)有好多個館,會盡量改。」但當亞博館被改用作支援醫管局的隔離需要,或會相應安排旅客到酒店等候檢測結果。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則補充,正檢視亞博館的通風系統和添置必要設施,預計其中一個場館在下星期底便可改裝完成供使用。

她同時宣布,政府在本月25日將實行新規例,要求由7個高風險地區抵港人士,做完檢測後,即使結果呈陰性,都不能回家進行檢疫,必須到已預訂的酒店居住,政府將向業界提供酒店名單,由旅客自行付費,林鄭月娥指,「好感恩見到愈來愈多酒店願意提供此類服務。」

此外,林鄭月娥指出,過去兩周政府每日病毒檢測數量接近一萬。針對幾個高危群組展開病毒檢測,其中安老院,政府將重點先為確診個案集中的九龍東進行檢測,目前已經為113間九龍東安老院的職員完成檢查,3,000個樣本全部呈陰性;其次是的士司機,由於行業流動性高,政府請的士司機預約在全港九新界做樣本採摘,共5,000人登記,819人已採樣;第三個群組是食肆從業員,目前已經向166間食肆派發深喉唾液測試的樣本瓶,已採集2,500個員工樣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