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患者含毒量高 接觸幾分鐘中招

2020-07-20
■ 當下本港疫情勢頭凶險,仍有行人半脫口罩。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當下本港疫情勢頭凶險,仍有行人半脫口罩。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8小時108宗確診83宗本地個案 醫療體系瀕崩潰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出現第三波大爆發,昨日單日急增108宗確診個案,是單日新高,其中83宗為本地個案,48宗源頭不明,累計個案多達1,886宗。源頭不明的新冠肺炎確診者遍布各區,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患者的病毒量及傳播性相當高,個別患者只曾與確診者短時間接觸也中招,「大家只是沒有戴口罩幾分鐘(便受感染),部分人雖然有戴口罩,但可能因環境而感染,感覺上(病毒)好似比之前3月黈伬埽R利驉C」她呼籲市民減少社交,以免醫療體系崩潰。■香港文匯報記者 成祖明

張竹君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新增108宗確診個案只是8小時的數字,未能反映實際情況,因為數據提早於昨日零時「截數」,未計及昨日下午4時前檢測出來的新增20多宗確診及40多宗初步確診個案,「若計埋的話,確診數字肯定會更高,但因為個案數量太多做唔切。」

張竹君形容,今波病毒的傳播性十分高,個案患者反映:「沒有戴口罩幾分鐘(便受感染),部分人雖然有戴口罩,但可能因環境而感染。」有些長者患者或家庭主婦生活規律,除飲茶和買R外並無特別外出活動但最終仍中招。疫情更有擴散跡象,她表示不僅慈雲山地區有大量確診個案,昨日不明源頭個案分別來自九龍灣、長沙灣、屯門、小西灣等區。

「周圍去」礙源頭追蹤

除了病毒傳播力增強,她又認為疫情失控與市民沒有減少社交活動有關,市民「周圍去」,外出吃一頓飯或已與多人接觸,使中心的源頭追蹤工作舉步維艱。

其中一個例子是,聖德肋撒醫院昨日有兩名員工感染新冠肺炎,她們本月初曾一同「打邊爐」及吃薄餅,其中一人為第1803號患者,另一人則是初步確診。

張竹君指出,第1803號患者是在檢疫中心經檢測後確診,她的家人較早已發病,故相信並非院內感染;另外,該患者是在醫院內中心工作,而不是在門診工作,所以相信與早前到該院求診的確診者無關。

另外,原有的感染群組再有新增確診個案。其中一個家庭群組,一名確診者早前與10多名親友在葵芳新都會潮庭酒家聚餐,再到其中一人荔景家中聚會,昨日再多四人確診。

此外,薀莎餐廳的群組新增一名廚師和員工家人確診,乒乓球群組多一人確診,而旺角雅蘭中心稻香酒樓有一二百人出席的聚會,繼早前四人確診後,昨日再新增一名女子確診。

張竹君表示,本港出現愈來愈多確診個案,很多個案都去過為數不少的生日會、派對、打麻將、家庭聚會等。她續指,部分聚會沒有名單,也有部分個案忘記參與時間、同行人士等,使源頭追蹤工作非常困難,病毒亦很容易擴散。

呼籲市民盡量留家

張竹君補充,大部分確診個案中,在發現患者時,其家人已出現病徵,若中心追蹤密切接觸者稍有延遲,很多密切接觸者均出現病徵,又會傳染其他人。

她強調,情況若然持續,檢疫中心將不敷應用,醫院也未必能夠負荷,屆時醫療體系將會崩潰,希望稍有不適的市民不要四處走動、盡快求醫,在家中亦要保持壎矷B戴口罩以免傳染家人,而其他市民則盡量留在家中,不要外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