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放榜電子化 校長憂影響情緒支援

2020-07-20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姬文風)政府昨日公布的一系列防疫新措施,包括本周三(22日)文憑試放榜日要求學校採取措施盡量令學生毋須返校,例如讓學生以電子版成績單查閱結果,又或以網上、電話接受升學輔導。對於有必要回校的學生,校方須分時段安排他們回校,而大學聯招等招生工作亦會在網上進行。有中學校長認為有關建議的難度不大,但情緒支援較難單靠網上進行,故仍會容許個別學生選擇回校與否;另多所大專院校今年亦特設網上報名安排,以保障學生健康。

特首林鄭月娥表示,一般文憑試放榜日,一眾同學會互相安慰及祝賀,為減低染疫風險,要求學校採取特別應變措施,讓學生透過網上領取電子版成績通知書;如學生須回校,校方要分時段安排。

考評局指今日會去信學校,通知校方可於周三早上7時起,登入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網上系統下載其學校考生的成績,學校可把考生成績分別儲存,再以電子方式發送給考生。另學校亦可於放榜日派員到考評局指定的辦事處領取成績單,如需延遲領取,可聯絡考評局再作安排。至於自修生的成績通知書將經郵遞寄發,亦可於當日早上7時起,登入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網上服務賬戶查閱成績。

教育局指,由於各中學可在考評局系統獲取全校考生的電子版成績通知書,原則上毋須返回學校領取,故建議學校考慮改以電話或網上形式提供升學輔導服務。若學校維持在校內發放成績及提供輔導服務,必須讓學生有所選擇,並提供彈性時間及開放更多課室,並採取防疫措施,完成有關事宜後盡快安排學生離校。

若申成績覆核 須回校填表

順德聯誼總會胡兆熾中學校長廖萬里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網上成績單可用PDF形式向學校發放,但以往是「一大個檔案裝晒咁多份」,雖未知今年的具體安排,但已預留人手處理,校方屆時會為每份成績單設定學生專屬的個人密碼,減少發錯而被他人打開成績單的機會,「預計會忙一點,但相信可趕及往常時段放榜」。

廖萬里指,近日已有學生反映擔心回校取成績單會有風險,相信堅持回校的學生不會太多,但若學生要申請成績覆核,則必須親身回校填表。

彈性安排容許學生回校

培僑中學校長伍煥杰表示,學生原定今日會在校進行放榜輔導工作,但考慮到疫情不穩,已安排改至網上進行,並了解有多少同學會堅持星期三回校領取成績單。他表示放榜日學校會處理學生對於聯招改選等查詢,亦要提供情緒支援,「這部分單靠網上未必可以百分百做得足,因此仍會彈性安排,容許有需要學生回校。」屆時會安排網上輔導分流,亦設視像或電話輔導,回校學生則會按班別分不同樓層領取成績單。

港大附屬學院、公開大學、東華學院、浸大持續教育學院、樹仁大學、明愛專上學院及明愛白英奇專業學校、職業訓練局等大專院校,近日先後公布設有網上報名安排。明愛專上學院校長麥建華表示,學院今年由選科、面試到接受課程等都在網上進行,預計較親身排隊快,也會提供網上輔導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