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宋慶齡的舐犢情深

2020-07-21
■宋慶齡與兒童在一起。 網上圖片■宋慶齡與兒童在一起。 網上圖片

■ 張愛玲

上海市淮海中路1843號,是一幢典雅的紅瓦白牆花園別墅--這堿O中華人民共和國名譽主席宋慶齡先生故居。院子佔地4,800平方米,園內花繁葉茂、環境幽美。主樓為三層磚木結構歐式建築,室內陳設保持主人生前原貌,簡潔明快、並不奢華,一幅幅珍貴老照片和文物盡顯這位偉大女性的雍容華貴和高風亮節。

1948至1963年,宋慶齡在此生活了15年,這堿O她最青睞、最溫馨、居住最久的「家」,也是她從事國務活動的重要場所之一。她在此會見過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鄧小平、朱德、陳毅等開國元勳,會晤宴請過來訪的外國貴賓,為促進中外友誼、維護世界和平作出特殊貢獻。她創建的新中國婦幼福利事業也在此啟航。1981年宋慶齡逝世後,這塈@為她滬上故居供人瞻仰,2001年被國務院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也是上海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故居客廳陳列兩幅宋慶齡手跡:一是1958年4月她為《兒童時代》創刊的賀詞:「新中國的兒童是幸福的。這幸福是你們的長輩用血汗創造出來的。你們絕不能滿足於享福,要用你們的勞動為社會創造更多的幸福!」另一為1980年她給《中國兒童》創刊號題詞:「願孩子們勤奮學習,鍛煉身體,光輝的未來屬於你們。」

重溫孫夫人的光輝影像和題詞,不禁想起這位偉大女性嘔心瀝血關愛「祖國花朵」的感人故事來。當年宋慶齡無怨無悔追隨中山先生南征北戰出生入死,1922年6月叛將陳炯明炮轟總統府,29歲宋慶齡逃難中不幸流產,從此不能生育。但膝下無子的她酷愛孩子,將滿腔母愛奉獻給婦幼事業。她最愛講「兒童是祖國的花朵、民族的未來」、「有些事可以等待,少年兒童的培養卻不可等待」,她成了千千萬萬中國孩子的「母親」。

大革命時期,宋慶齡就對辛亥烈士遺孤關懷備至舐犢情深。抗戰爆發,她向世界呼籲「救救我們戰災兒童」,風塵僕僕多方奔走、收養難童。1938年6月,宋慶齡在香港成立「保衛中國同盟」,以各種渠道向內地受難兒童提供援助。她非常關心中共領導的解放區,衝破國民黨層層封鎖,想盡辦法為邊區兒童保育機構送去糧食、藥品、衣物,以獲得基本生存保障。由於她的巨大聲望,國際友人和華僑也向延安捐款捐物,延安洛杉磯保育院就撫育了一批抗戰將士的遺孤。

1941年抗戰最艱困之際,日寇狂轟的陪都重慶滿目瘡痍、民不聊生,宋慶齡與宋靄齡、宋美齡三姐妹摒棄前嫌,攜手投身民族救亡運動。她們創辦了十幾所保育院、救濟院、兒散院,救助三萬多無家可歸的孩子,開展養、治、教服務,推行半軍事化管理。宋慶齡多次去看望孩子並鼓勵他們戰勝困難學會堅強。

抗戰勝利後,宋慶齡將「保衛中國同盟」更名「中國福利基金會」。1948年重返上海的她見滿大街衣衫襤褸無依無靠的流浪兒,她急人所急在滬創辦3家兒童福利站,救助無家可歸的孤兒,受益孩子很快由幾十人增至三萬餘名。某日孫夫人觀看話劇後萌生創辦兒童劇團念頭,很快中國第一個兒童劇團在滬誕生。首場演出引起轟動,小朋友們看得如飢似渴,劇團先後創演了《表》、《小主人》、《小馬戲班》等兒童劇,反映貧苦孩子慘狀和舊社會黑暗,為祖國解放起到推波助瀾作用。為解決經費困難,她親自找到大畫家張樂平,請他舉辦「三毛原作畫展」,通過義賣籌措資金。開幕當日孫夫人親臨會場,還為外賓當起翻譯,使義賣大獲成功。

新中國成立後,宋慶齡以更大熱情投身少年兒童福利事業,並實至名歸出任中國人民保衛兒童全國委員會主席,兌現她「與兒童結緣一生」諾言。她創辦了中國第一個婦幼保健院、第一座少年宮、第一個兒童藝術館、第一座兒童劇場、第一個兒童圖書館、新中國第一本兒童刊物......畢生低調的她常常自豪道:「我的一生同少兒工作聯在一起嘍!」

1950年6月1日,是新中國第一個國際兒童節,宋慶齡給上海《解放日報》寫了「保護兒童的權利,是建立人民民主政權必要條件」題詞。1951年9月宋慶齡榮膺斯大林「國際和平獎」,此乃國人首次斬獲的國際榮譽,獎金10萬盧布。她毅然提筆在支票背面寫上「此款捐贈中國福利會用於兒童福利事業」,還創辦了國際婦幼保健院。兩年後她又將所著《為新中國奮鬥》一書稿費捐給兒童福利基金會。她視中國福利會兒童藝術劇院為掌上明珠,稱它是「我的劇團」,經常親臨劇場指導、觀看演出,對孩子們衣食住行牽掛於心。某次廚師張師傅8歲兒子過生日,宋慶齡把劇團十幾個小朋友請到家堙A大家一起切蛋糕、唱《生日歌》,令孩子們激動萬分。1952年國慶節,孫夫人親率兒童劇團進京演出,邀來毛、周、朱等領袖光臨觀看,博得滿堂彩,被傳為佳話......1981年5月14日,重病的宋慶齡靠在床頭,艱難地為即將來臨的六一兒童節寫下賀信,獻上一位耄耋老人對孩子始終不渝的拳拳愛心。5月21日,其《願小樹苗健康成長》一文見報,她給兒童最後寄語是:「希望你們經得起任何暴風雨和病蟲害的考驗。願你們成為棟樑之材!」5月29日,這位舉世敬重的偉大女性、國家名譽主席、為婦幼事業奮鬥終生的88歲老人,溘然離世......

宋慶齡特別看重宣傳工作對孩子的教育功能。她一生關於兒童教育的論述很多,1992年上海教育出版社推出《宋慶齡論兒童教育和兒童工作》一書,就收錄100多篇力作。她不僅為《兒童時代》、《中國兒童》等媒體發賀詞、寫文章,還經常過問編輯部工作、審閱重要稿件。她告誡大家:「一定要供給兒童最優秀的作品,替代那些有毒素的壞書並使之絕跡......」她在《締造未來》文中說:「要使孩子們生活有目的,讓他們把個人前途和全人類進步事業聯繫起來。使他們具有正確的世界觀,明辨是和非、正義和非正義、真理和謬誤的標準。最重要的,要讓他們從人類克服一切艱難障礙而長期進行的鬥爭中汲取教訓!」

撫今追昔,令人感嘆!看看今天,孩子們物質條件越來越富足,但對兒童的教育卻明顯滯後、落伍了。我們身邊冒出數不清不懂事理、孤傲自私的小皇帝、小公主,甚至出現動輒辱罵毆打父母的混小子,2018年湖南更發生12歲孩子不服母親管教拔刀弒母、13歲少年用父親養家的羊角錘錘殺雙親的慘案......古賢曰「子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想想「國母」「少年兒童的培養不可等待」的諄諄教誨,真的到了「亡羊補牢」的時候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