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環球點評 > 正文

【環球點評】扮「秩序守護者」 無風作浪救選情

2020-07-22

梁慧晴

美國總統特朗普揚言向多個「民主黨城市」派遣聯邦人員,應對「激進左翼」,點名紐約、費城、芝加哥等多個民主黨重鎮,但這些地點近期早已不再是示威熱點,特朗普刻意借題發揮,無非是趁機自我塑造為「秩序守護者」,挽救低迷的民望,箇中卻毫無道理可言。

美國多地早前的反種族歧視示威,源於非裔男子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員跪頸致死,雖然一度出現搶掠、縱火等暴力行為,但局勢不久後便轉趨平靜,轉為對邦聯旗和邦聯時期人物雕像等爭議。

特朗普點名的紐約、費城、巴爾的摩、芝加哥等城市,在南北戰爭時均屬聯邦陣營,邦聯時期的「遺產」相當少,即使紐約市曾決議移除前總統老羅斯福的騎馬像,亦只因該雕像顯示黑人和原住民負責為老羅斯福牽韁繩,跟老羅斯福本人無關。

然而特朗普政府卻有意無意地,把紐約與示威造成的暴力相提並論,聲稱部分示威者「解散警隊」等訴求使社區變得危險,並以紐約槍擊案增加為佐證,卻沒真正解釋槍擊案件與示威之間有何實質關係。

無疑紐約幾乎每天均有大大小小的示威,涵蓋勞工權益、改善民生、外交政策、環保、反戰等不同訴求,但絕大部分均和平進行,特朗普前日的發言,也沒提到紐約和芝加哥等地出現示威,只以波特蘭局勢企圖魚目混珠。

向主要城市派出聯邦人員,在實際執法上亦有困難,特朗普提及的城市大多屬幅員廣大的都市,假如只派員駐守聯邦政府機構,根本無法達至維持治安效果,但若向全市派出聯邦人員,單是紐約市估計已需數千人,實非聯邦政府能輕易處理。

其實特朗普的真正盤算,只是企圖借助聯邦政府的武力,催谷個人支持度,類似的把戲在2018年中期選舉前亦曾出現,當時特朗普聲言派美軍到美墨邊境堵截非法移民,結果在大選後不久便撤兵;這次的「法律與秩序」牌正是昔日「美墨邊境」牌的翻版,透過創造和渲染問題團結支持者,卻只暴露特朗普為求私利不惜罔顧一切規則,亦不顧波特蘭的聯邦人員過度執法,只會使社會的分歧更難修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