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深港醫療互補 跨境抗疫解困

2020-07-23

李希促深全力支持 陳肇始指中央非常關心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惡化,昨日再創單日新高錄得113宗確診個案,壎籵嬝@中心坦言疫情仍未見頂。香港醫療系統瀕臨崩潰之際,廣東省委書記李希本周二(21日)專程到深圳調研,指示當地政府以高度的責任感服務好香港疫情防控和粵港聯防聯控需要,全力支持港澳疫情防控工作。特區政府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回應指,內地非常關心香港的疫情,審視有沒有一些地方內地能夠提供協助。香港文匯報記者盤點港深兩地醫療資源,發現兩地有取長補短作用。有香港醫學專家更認為,防疫刻不容緩,不應受兩地制度限制而作繭自縛,「好多地方爆災難時,都會畀境外應急部隊入去幫手。」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郭若溪 

據報道,李希在深圳調研期間,深入口岸、備用集中隔離觀察點。他強調,要認真落實好口岸疫情防控措施,加強入境人員篩查II 檢查和健康管理,守好第一道關口,築牢口岸防疫防線,同時要以高度的責任感,服務好香港疫情防控和粵港聯防聯控需要。要進一步完善好落實好有關制度機制,緊張有序、有條不紊、有章有法推進防控工作,按照中央部署不斷完善粵港澳聯防聯控機制,全力支持港澳疫情防控工作。

陳肇始:兩地抗疫密切溝通協調

特區政府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昨日回應指,內地非常關心香港的疫情,審視有沒有一些地方內地能夠提供協助。被問及會否向中央尋求協助,陳肇始表示該局一直與內地就疫情有密切聯繫,近日本港疫情急變,轉趨嚴峻,內地非常關心,有向特區政府溝通了解最新情況,跟進如何提供協助,強調疫情下兩地有緊密溝通是正常。

被問及有傳大灣區的醫療人員及設施可以幫助,陳肇始重申,特區政府與內地有密切溝通,審視有沒有一些地方內地能夠協助香港,強調香港一直盡最大努力增加病毒檢測量,但礙於人手及機器,檢測量有限,目前有私營檢測實驗室加入協助,其中兩間來自內地,對本港了解整體疫情有很大幫助。

香港文匯報盤點港深醫療資源,發現香港的醫療資源已幾近「頂磅」,即使漏夜趕工興建方艙醫院也是遠水救近火,而且最棘手是人手不足,不敷應用。而深圳唯一接收新冠患者的定點醫院國家感染性疾病臨床研究中心、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共有2,100張床收治能力,其中應急院區包含800張負壓病房,並配有4個氧氣罐可滿足整個院區同時供氧,都再無新冠患者入住。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更有近1,300名員工隨時能成為「外援」。

梁子超倡內地醫護負責方艙醫院

目前,內地疫情已經受控,深圳醫療資源較香港寬裕。不少醫務工作者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均表示,願意像馳援湖北那樣支援香港,將累積的抗疫經驗分享給香港醫務工作者,更有「識聽識講」粵語的醫護表示如果收到馳援通知,會義無反顧報名參加,與香港同胞們「零距離」溝通,一起抗擊疫情。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也認為,除了協助檢測外,內地還可以「幫到香港好多」,包括提供人手及地方,例如內地可輸入工程人才協助興建方艙醫院。「最好係一隊醫護來港負責方艙醫院,甚至鬗@齯膝葺撠|外設立流動深切治療室醫治病人,本港醫護就集中鬗蔑|內。」他甚至認為必要時,香港應向內地求救,將部分病人送往深圳隔離、治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