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亞博館變「方艙」 最快月底啟用

2020-07-23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高俊威)香港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受控,公立醫院負壓病床勢將加無可加,醫管局必須物色「社區隔離設施」,據悉鯉魚門公園度假村已準備就緒,最快明天接收首批約百名病情穩定的患者。同時,亞洲博覽館改裝成方艙醫院的工作如火如荼,最多可容納數千名病人,有消息指改裝工程需時數天,最快月底前啟用。但硬件並不是最棘手問題,人手不足才最惡搞,消息說:「現有醫院都唔夠人手,哪媊迉X人手到亞博館照顧數千名病人?這才是最大問題。」

鯉魚門度假村 最快明收病患

雖然鯉魚門公園度假村最快明天可改作社區隔離設施,接收將近康復的確診者,惟該處最多只能提供300個床位,以近期每日新增逾百名確診者的情況推算,該度假村的床位也是杯水車薪。專家認為政府及醫管局需要未雨綢繆,籌備大型的方艙醫院以應付急升的醫療需求。

消息人士指出,亞博館變方艙醫院的計劃已如火如荼進行,局方已派員到亞博館視察,消息人士補充:「方艙醫院需要有完善的通風系統、足夠洗手間及完善排污設施,以免病毒在方艙醫院內擴散。同時,方艙醫院亦需制定嚴謹的控制人流出入流程,避免出現交叉感染,以及設有充足地方供醫護人員更衣及休息等。」

由於方艙醫院內病人需接受隔離,他表示,能成為方艙醫院的地點必須有較大的空間,「因為就算是輕症的病人也必須有充足隔離環境畫地為牢,不可在醫院範圍內四處走。」消息人士表示,暫時評估認為亞博館具備以上兩項條件。

方艙醫院多屬臨時及快速搭建,難以設置大型的手術室與醫療設備,故根據世界標準,主要會用作接收病情較輕、病毒量較低、又或是即將康復的患者,「最好附近有大型急症醫院,萬一入住的病人情況突變,也能馬上送院治療。」但消息人士指,亞博館附近無大型急症醫院,「係輸蝕鰫O方面,但都未算無可補救,因為始終入住方艙醫院的確診者都係病情較輕,就算附近沒有大型急症醫院也問題不大。」

缺醫護最棘手遠水難救近火

但最令局方頭痛的事是人手問題,據悉方艙醫院的人手都是由其他醫院抽調,消息人士說:「最近公立醫院出現不少群組感染,有病人也有醫護中招,接觸過這些確診者的醫護也可能要隔離觀察,本已捉襟見肘的人手更見緊絀。」消息人士表示,亞博館變方艙醫院工程只需數天,有消息指最快本月底前已可啟用,「但有醫院無人手,講乜都無用,例如英國都有例子,雖然設置了方艙醫院,也因人手不足無法全面啟用。」

消息人士認為,硬件仍能話起就起,但人手培訓非一朝一夕能解決的問題,不排除會招募退休醫護、在私營醫療系統工作的醫護「救亡」,但始終是遠水救不了近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