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32載勤力投入 重視培養團隊

2020-07-23
■ 區嘉宏投身入境處工作32年。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區嘉宏投身入境處工作32年。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區嘉宏1988年投身入境處,擔任助理入境事務主任,至今已服務32年。他坦言最難忘逾九年駐守員工福利組的工作,因了解到部門同事面對不少工作以外的壓力,並讓他發現自己的不足,驅使他以同理心去處理同事難題,笑言:「畀佢](同事)有信心同能力去做好入境處鴾u作,令整個部門鴾u作更暢順,我鴾u作亦會減少。」

他在訪問中憶述,小時候曾跟母親到當時的人民入境事務處觀塘雲漢街辦事處辦理回港證,「當時接待我們的入境處職員態度親切,熱心服務市民,令我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亦驅使我立志加入入境處這個團隊,服務市民。」

倡青年參加制服團體

此外,區嘉宏亦非常重視團隊精神和紀律,中學時加入紅十字會青年團,不時參與義工服務,到訪偏遠鄉郊村落醫院、老人院、兒童中心等地,「透過制服團體麍※吽A我儱噫q技巧同埋團隊精神得到提升,更了解到社會上唔同階層人士嚜搨n,這亦令我更有使命感去做好入境處鴾u作。」

他鼓勵年輕人參加制服團體,一方面可以培訓紀律性和團隊精神,另一方面也可擴闊眼界,多了解本港社會。不過,原來區嘉宏當年除投考入境處外,亦申請了房屋署的房屋事務助理職位,而他入職入境處後亦接獲房屋署的取錄通知,但最終選擇留在紀律部隊。

區嘉宏表示,過去32年來,他無論在任何職位,也一直本蚍鬺捸A全心全意投入工作,「例如我曾經長時間負責福利發展鴾u作,明白同事係部門巀_貴資產,作為管理層,有責任了解並盡力協助佢]解決工作上甚至工作以外鴽x難,因此關注福利需要同提供合適鴾u作培訓等,亦十分重要。」

優服務屢獲全球大獎

不少市民一直有刻板印象,覺得入境處人員的工作主要是在口岸「K印仔」,十分沉悶。區嘉宏則指出,其實入境處的工作主要包括執法與服務,入境處過去一直不斷優化服務,令工作程序加快,「咁樣既可以方便同事,亦可以令市民使用服務時更有效率,往後我]會加入防疫與抗疫意念,並更多使用電子服務。」他特別指出,早前英國專業航空運輸研究機構Skytrax進行年度旅客意見調查,入境處繼2015年、2016年和2019年後,今年再度贏得全球最佳機場出入境服務大獎。

展望未來,他對入境處這支優秀的隊伍充滿信心:「我經常勉勵同事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一致,乘長風破巨浪,以服務市民為己任,繼續優化現有服務,研發同拓展新領域,以配合國家同特區麉鬮繺o展,繼續為市民提供高水平服務,令入境處成為世界上其中一支最優秀鴾J境事務隊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