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沙田隆亨長者之家兩員工染疫

2020-07-23
■ 沙田隆亨h長者之家有兩名員工確診。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沙田隆亨h長者之家有兩名員工確診。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本港續有安老院舍出現新冠病毒確診個案,昨日新增的源頭不明個案當中,一名確診者為沙田隆亨h救世軍隆亨長者之家的清潔工,而社署進行的大型檢測,再發現該間長者之家有一名廚師初步確診,另亦發現一名的士司機確診,及早找出隱形患者。壎籵嬝@中心表示會跟進有關初步確診人士的最終檢測結果,並關注該長者之家的情況,會安排該院舍長者進行更多病毒檢測。

政府為找出社區的隱形患者,特別為安老院、的士司機等高危群組進行病毒檢測,而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在疫情簡報會上表示,救世軍隆亨長者之家一名清潔工(個案2052)確診後,中心要求社署提早為該院舍進行大型檢測,結果發現院舍一名廚師對新冠病毒呈陽性反應。她又說,社署亦透過大型檢測,發現一名的士司機亦呈陽性反應,中心會跟進該名廚師和司機的最終檢測結果,以確定是否染疫。

任後勤工作 無接觸長者

她表示,確診的隆亨長者之家清潔工及初步確診廚師,均同在一地方更衣,也共用同一洗手間,故為密切接觸者。她表示,兩人也沒有直接接觸院舍內的長者,雖然初步確診的廚師負責院舍膳食,但由於長者鮮有進食生冷食物,膳食一般也已煮熟,故透過食物傳播病毒的機會較低。不過,壎籵嬝@中心仍關注該院舍的情況,會要求社署為院舍內的長者進行更多檢測。

中招陪診員與個案無關連

問及前日確診的64歲女陪診員有否到過隆亨長者之家接送長者時,張竹君則表示陪診員主要在九龍區工作,與隆亨長者之家的確診個案沒有關連。至於該名確診陪診員,其在傳染期內只接送過數名長者到醫院,而潛伏期時間較長,接送的長者則較多。她又說,陪診員接送長者時有戴口罩,播疫機會不高,其將長者送往伊利沙伯醫院,中心會與醫院及社署跟進,為該些長者進行病毒測試。

安老服務協會委員李輝在電台節目表示,安老院部分院友須到醫院覆診,故需要陪診員,但一般陪診員固定服務某一院舍而非超過10間院舍,相信確診患者或受僱於中介公司或是退休婦女。 她又指,陪診是高危情況,擔心會將病毒帶回院舍,呼籲陪診員加強個人保護,任何時間都要洗手,長者返回院舍要先洗澡,更換衣服才返回床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