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文憑試揭盅】4傳統名校攬7狀元

2020-07-23

女拔誕罕見文科「超狀」 狀元:撤題既來之則安之

疫境之下,今年文憑試共誕生7名7科獲5**狀元,他們分別來自4所傳統名校。其中聖保羅男女中學為大贏家,有一名「超級狀元」及兩名狀元;拔萃女書院則誕生兩名狀元,包括罕見的文科「超級狀元」。而狀元「常客」皇仁書院,及首次於文憑試狀元「開齋」的香港華仁書院則各有一人。多名狀元先後表示,今年面對疫情和文憑試延期、取消口試等狀況,確實影響應考準備及心情,因此更要保持正面態度,耐心應對。■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繆健詩

「超級狀元」之一的女拔生羅穎賢,除中英數通識外選修了英國文學、歷史、經濟等文科科目,並同時於數學延伸單元獲5**,於歷屆考試中罕見。她計劃到英國牛津大學修讀英語與文學。

羅穎賢書面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指,今屆考試先後面對考試延期、取消口試等意想不到的難關,比預期緊張,尤其延期後更要打一場持久的心理戰,直至昨日得悉成為「超狀」,「先是感到詫異,看到成績時感到難以置信,然後則感到興奮,喜出望外,同時也很開心自己的努力得到肯定。」她自小喜愛閱讀寫作,對文學很有熱誠,認為可從中領會到歷史與文化,她亦對從事教育感興趣,希望日後能藉以貢獻社會。

有份應考出現冷血試題最終被取消的歷史科,羅穎賢坦言一度對取消試題感錯愕和無奈,惟當時仍要預備剩餘科目,遂以「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態應對,結果亦順利取得佳績。

戴口罩做數學練習最難忘

同校的狀元莊恩盈回覆香港文匯報時亦指,疫情確實打擾應考準備及心情,「要戴茪f罩做數學練習更是難忘」,但藉茯餖咿M適當作息,得以保持心境平靜,終能按進度溫習。計劃赴英國劍橋大學就讀人文社會與政治科學的她,一直關注環境及貧窮問題,期望未來能在聯合國或其他跨國機構從事環保、生態保育、社區持續發展等工作。

今屆考生經歷「獨一無二」

吳浩渝延續皇仁年年文憑試有狀元的傳統,不過今年因疫情關係他未有回校領證書及受訪,改為拍片分享感受。

他提及當初得知文憑試延期時亦感忐忑不安,更曾擔心考試會取消。他形容今屆考生的經歷「獨一無二」,「在我而言最重要的是要調整心態和步伐,把握多出來的時間鞏固知識,準備考試。」

有感當下疫情有加劇可能,立志成為醫生的吳浩渝呼籲港人應團結一致,同心防疫,「在陰霾中一定能再現曙光,無洏i以難到我]!」他亦會繼續努力學業,希望未來可以回饋社會,報答身邊親友對他的鼓勵與支持。

港華上次出產狀元已是舊制會考時代,該校洪臻今年為母校創下文憑試的「零的突破」。他昨透過視像訪問時分享,自己8歲開始便受扁桃腺炎困擾,「發病時扁桃腺腫大,每次吞嚥都感疼痛」,其間受到家庭醫生悉心照顧,因此萌生從醫志向。直至最近看到新冠病毒疫情肆虐,更堅定讀醫決心,並認為限聚令能有效切斷傳播鏈,籲市民可配合政府,共同抗疫。

洪臻直言,得悉今年文憑試延期確感措手不及,加上停課期間缺乏師長指點,心理壓力一度很大,幸得社工開解,「加上我在網上看到一句話『今日的事不做,明日還是要做』,這後來成了我的座右銘」,也讓他不斷自我推動努力學習,結果終成狀元,總算是如釋重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