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南京樓市新政遏假離婚購房

2020-07-24
■ 6月份南京新建商品住宅價格同比漲幅達到6.1%,創下2019年以來的新高。賀鵬飛 攝■ 6月份南京新建商品住宅價格同比漲幅達到6.1%,創下2019年以來的新高。賀鵬飛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賀鵬飛 南京報道)繼深圳之後,江蘇南京22日深夜也出台樓市調控措施,其中包括遏制通過離婚獲取購房資格的情況,提出夫妻離異後2年內仍屬於限購範圍;並支持剛需,規定商品住宅項目向本市戶籍無房家庭提供每批次不低於30%比例的房源。

疫情後南京房地產市場迅速升溫。國家統計局發布的內地70城商品住宅銷售價格變動情況顯示,4月南京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環比增長1.8%,位列第一;5月環比增1.2%,位列第四;6月環比漲幅雖然收窄至1%,但6.1%的同比漲幅創下2019年以來新高。

優先保障剛需購房

南京市住建局、發改委、公安局等7個部門22日深夜聯合發出通知,要求穩定市場預期,支持剛性需求,規範行業秩序,進一步促進南京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通知共提出9條調控舉措,包括:加強土地市場調控,加大住宅用地供應力度,建立熱點區域住宅用地報名單位資格篩查機制;優先保障本市戶籍無房家庭的剛性購房需求,商品住宅項目向本市戶籍無房家庭提供每批次不低於30%比例的房源。

夫妻離異2年內仍限購

為堵住通過「假離婚」規避限購政策的漏洞,新政規定,夫妻離異的任何一方自離異之日起2年內購買商品住房的,其擁有住房套數按離異前家庭總套數計算。

針對一些樓盤出現「萬人搖號」等扎堆搶購現象,新政提出,對社會關注度高、預計購房人數多的熱點樓盤,開發商應制定針對性銷售方案,嚴格按照審核公示方案開盤銷售,選房結果在現場公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