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百家廊】中國疫苗研發領先美國

2020-07-24

范 舉

最近一個時期,美國全面對中國進行冷戰,全面壓制中國的經濟發展,並且挑撥離間,組織世界其他國家圍堵中國。其他的抹黑中國宣傳攻勢更加排山倒海,不擇手段。美國的意圖,採取了攬炒的策略,不惜自己首先受害,也要讓中國從世界的生產鏈和供應鏈中脫u,癱瘓中國的經濟和生產。

面對這個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的形勢,中國的策略是要避免攬炒的趨勢,加強聯繫世界各國位置生產鏈和供應鏈的多元化,加強世界合作,中國更加主動開放中國市場,大量吸引世界各國的大企業,特別是美國企業前來投資,加強科學技術合作。只有把中國的經濟搞好了,科學技術升級了,中國就更加有能力融入世界,粉碎美國的圍堵和進攻。

中國的肺炎疫苗研發繼續領先全球,搶先在美國前面投入了世界市場,大力支援世界抗疫,正是粉碎美國圍堵和進攻中國的重大戰役。中國康希諾生物公司(6185)宣布,其與解放軍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研發的新冠病毒疫苗Ad5-nCoV,在第一、二階段的臨床試驗中出現免疫反應和安全性。而由中國北京科興生物製品公司(Sinovac)研發的新冠疫苗,已在巴西進入最後階段測試,參加的巴西試驗者達到了一萬人。此外,中國國營的國藥集團(Sinopharm)已開始在阿布扎比展開第三期臨床試驗,預計總共招募1.5萬名受試者。中國並且已經建設好了一間年產一億劑疫苗的製造疫苗工廠,做到了臨床試驗和生產疫苗的無縫的互相銜接。

中美都在說,疫苗的生產最快可以在秋天實現。在中國方面而言,美國總統特朗普一再說中國沒有阻止疫情的擴散,並且要向中國索取賠償。中美就新冠病毒的「口水戰」近期蔓延至疫苗研發領域,美國議員製造謠言說中國試圖阻止西方國家發展疫苗,並且說中國利用黑客企圖偷竊美國製造疫苗的技術,美國甚至企圖要收買德國製造疫苗的專利,製造「一國壟斷」的局面。美國的目標很清楚:「得疫苗者,得天下。」哪國在疫苗戰中領先,可能改變未來地緣政治競爭格局。中國為了打破美國的壟斷,不得不在製造疫苗的競爭中,和時間賽跑,搶先在美國前面製造出疫苗,證明中國的科研實力,根本不需要偷竊美國的技術。

根據世界壎芠梒插]WHO)的數據,全球目前進行人體試驗的10種候選疫苗中,5種由中國政府和中國公司主導。天津的康希諾生物股份公司以及中國軍方合作的中國研究人員最先在著名醫學雜誌《柳葉刀》上發表了經過同行評議的第一階段臨床試驗的詳細結果,搶得發表的第一。美國生技大廠莫德納公司(Moderna Inc.)則在公布了有前景的第一階段試驗結果,不過沒有經過同行評議。新冠疫苗在全球範圍內的需求量在10億劑以上,這對藥企來說無疑是一個龐大的市場。最重要的意義在於:疫情打擊環球經濟,疫苗被視為經濟的「救命稻草」。用紐約外交關係協會全球壎肭暋D高級研究員Yanzhong Huang的話說,愈早研發出疫苗的國家,經濟就會愈早復甦。而這可能會改變遊戲規則,進而影響地緣政治平衡。

中國疫苗在阿聯酋開展第三期試驗,選址阿聯酋是因為當地約有來自200個不同國籍的人居住,參加試驗年齡介於18歲至60歲。對於不同國家遺傳基因的人來說,這是最理想的試驗場,因為某些遺傳基因可能對抗原體,有激烈的排斥反應,沒法能夠在本身血液中產生抗原體。

新冠肺炎疫情仍未止息,多國加緊研發疫苗。中國國營的國藥集團研發全球最早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的一支滅活疫苗(inactivated vaccine)。美國生技大廠莫德納公司將在本月27日啟動最後階段的候選疫苗人體試驗,約有3萬名美國受試者預料將參與。該公司的第一階段試驗結果,並沒有經過同行評議。該公司將跳過調查疫苗有效性的第二階段臨床試驗,於7月份啟動投產前的最終臨床試驗,有點急就章,這不符合臨床試驗的流程 。一般來說,國際的臨床試驗分為三期,就是三個階段,三個階段的目標和意義不一樣,根據研發的設計,方案不一樣,需要的時間也不一樣。

一期臨床試驗重點是觀察使用的安全性,必須制定出安全的劑量和剔除有害的反應。 二期臨床試驗是擴大樣本量和目標人群,人數是幾百人,目的是為了對疫苗在人群中初步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的結果進一步進行確認,並且確定免疫程序和免疫劑量。

真正確定疫苗的有效性是三期臨床試驗,三期臨床需要的樣本量更大,對於一般的傳染病,一般要觀察一個流行周期來確定它對易感人群的保護率,它的規模都是達到了上萬人。一般三期臨床試驗得到最終結果才是疫苗批准上市的科學依據。美國落後了,所以刪除了第二階段,追回大概兩個月的落後時間。

從這個過程,就可以看出,美國是多麼焦慮,擔心中國的疫苗搶在美國的前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