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梁繼昌DQ理據 美國行非有利香港

2020-07-31

梁繼昌:我於今年3月5日至8日期間應邀參與和美國官員的交流活動,目的是了解「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實施門檻和機制,及一旦實施制裁對香港的影響。我在活動期間並無向美方提交建議受制裁名單,亦無要求美方制裁香港特區的官員。

選舉主任:梁繼昌與另外兩名有份訪美的議員在回港後一同召開記者會,其間詳盡交代有關尋求美國政府在法案下制裁香港特區、準備建議美國政府制裁的香港特區政府官員名單,及聯同其他政治組織游說美國政府及國會議員支持並實施制裁的事宜,還在3月11日在facebook表示,曾向美國政府就香港特區政府漠視「五大訴求」、「警暴」等問題發表意見。

在此背景下,梁繼昌期望藉訪美之行所了解的事宜,可合理地理解為制裁機制將如何應用於香港特區,從而向特區政府施壓,使其回應「民主派」的政治訴求,包括但不限於有關「五大訴求」及「警暴」的訴求,而非有利於香港特區。

梁繼昌:「專業議政」在facebook發表的帖文並非由我本人或我的立法會議員辦事處職員所發布,因此不能將有貼文視為我的立場及言論。

選舉主任:「專業議政」是梁繼昌報稱的政治聯繫,他未曾公開澄清對此等貼文內容有異議或表示反對。

梁繼昌:我在過去及現在並無推動或倡議任何國家對香港實施制裁。

選舉主任:梁繼昌在訪美之行前、行程期間及其後從未對美國制裁行動劃清界線或表達異議,直至近日被我提問時,他才試圖與美國制裁劃清界線。雖然梁繼昌未必直接要求或倡議美國制裁行動,但他在促成美國制裁行動中擔負支持或輔助角色,明顯遠遠未能符合擁護基本法及保證效忠香港特區的法定要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