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楊岳橋DQ理據 縱容外國干預港事

2020-07-31

無簽確認書•新界東

楊岳橋:否認仍有意請求美方進行相關制裁。沒有意圖請求其他外國政府推動類似法律。某些海外國家基於支持和貫徹《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制定了一些政策和法案,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及商務中心地位是有利;不接受選舉主任在問題包含主觀詮釋和假設;今後會「繼續擁護」基本法。

選舉主任:楊岳橋連同其他人在2019年9月2日致函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等人,呼籲美國國會盡快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顯示楊岳橋建議外國應制裁中國或香港特區,以脅迫中央政府或香港特區政府以特定方式處理其內部事務,可以合理地被理解為意圖損害國家主權,從根本上違反了基本法訂明的「一國兩制」大原則下的憲制秩序。客觀上,楊岳橋並非真確地及誠意地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區。

楊岳橋曾稱,外國干預香港特區的事務符合香港的憲制秩序的理據。該說法實在非常牽強,因此楊岳橋明顯對美國政府干預香港特區事務的行為持縱容態度,認為其答覆可信性成疑。

楊岳橋:未指明是否會否決財政預算案,僅稱是建議在適當時候正當地行使基本法條文的憲制權力。

選舉主任:楊岳橋明確地以個人及公民黨黨魁的身份承諾,在取得立法會大多數議席後,他本人和公民黨將會無差別地否決所有政府提出的立法建議、任命、撥款申請及財政預算案,以迫使政府落實「五大訴求」。該行為明顯是濫用法定立法會的憲制角色及職權。在答覆中,並沒有表示他本人或公民黨會否放棄有關計劃,因此不認為楊岳橋的答覆顯示其真確地及誠意地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