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郭榮鏗DQ理據 姑息美國干預港事

2020-07-31

已簽確認書•法律界

郭榮鏗:否認仍有意請求美方對港進行制裁,沒有意圖請求其他外國政府推動類似法律。某些海外國家基於支持和貫徹《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制定了一些政策和法案,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及商務中心地位有利;今後會「繼續擁護」基本法。

選舉主任:郭榮鏗在回應提問時,並無就曾經訪美,並要求美國國會制定《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 2019》等行為的事實作出否認。從其回應可以清楚地看出,他對美國政府干預香港事務的行動採取姑息的態度,令人質疑該回應是否出於真誠。

雖然候選人聲稱他目前無意繼續請求美國落實對香港的相關制裁措施,或請求其他外國政府推動類似法律,但他尋求外國政府干預香港特區事務的立場,已由其行為及其回應清楚表現出來,因此並不認為候選人具備真確地及誠意地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區的客觀意圖。

郭榮鏗:未指明是否會否決財政預算案,僅稱是建議在適當時候正當地行使基本法條文的憲制權力。

選舉主任:公民黨於2020年3月公開表示,於立法會取得多數議席後,意圖無差別地否決任何特區政府提出的立法建議、任命、撥款申請及財政預算案等,從而使政府接受其要求。郭榮鏗在其提名表格上表示其所屬政治團體為公民黨,亦是公民黨執委成員,明顯認同上述建議。郭榮鏗在回覆中亦沒有釐清他與公民黨立場有任何不同。因此郭榮鏗根本沒有真正意圖忠實地行使立法會議員(如當選)的角色和職責,適當履行立法會議員職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