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專家解讀 > 正文

【專家解讀】修正方向速度等變量 免走錯路

2020-08-03
■ 8月2日,在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航天科技人員在現場工作。 新華社■ 8月2日,在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航天科技人員在現場工作。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已成功實施了地火轉移軌道首次中途修正。對於為何要進行中途修正的原因,專家表示,在地火轉移軌道飛行過程中,探測器會受到入軌偏差、控制精度偏差等因素影響。由於探測器長時間處於無動力飛行,微小的位置速度誤差會逐漸累積和放大,如果不進行修正,將使探測器錯過火星,導致「差之毫厘,謬以千里」的嚴重後果。

首次火星探測任務探測器系統環繞器技術副總負責人朱慶華形象地介紹了中途修正的原因。他說,現在很多汽車都具有車道保持功能,如果車偏離了自己的車道,就會自動修正方向,讓車回到原本的車道上來。火星探測器的軌道修正與之類似,但不同的是火星探測器要修正的不僅僅是飛行方向,還有飛行速度等多個變量。而在茫茫太空中,探測器也沒有道路標線作為參照物,因此難度很大。

修正關鍵在於時機與實施精度

在地火轉移軌道飛行過程中,探測器會受到入軌偏差、控制精度偏差等因素影響。由於探測器長時間處於無動力飛行,微小的位置速度誤差會逐漸累積和放大,如果不進行修正,將使探測器錯過火星,導致「差之毫厘,謬以千里」的嚴重後果。因此,在執行飛行任務時,需要制定地火轉移軌跡中途修正控制策略,包括每次修正的時機、每次修正速度增量大小及速度增量方向。實際任務中,科研人員需要根據中途修正策略完成對應的探測器姿態和軌道控制,確保探測器始終飛行在預定的軌道上。

專家表示,中途軌道修正的關鍵在於修正時機的選擇以及每次修正的實施精度。科研人員會綜合考慮當前實際軌跡偏差、導航偏差及推力偏差確定修正時機,同時採用在軌標定技術確保每次中途修正的控制精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