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食通天下 > 正文

【姓名館】風雲色變,邯鄲之戰

2020-08-04

禪悟居士,正職與玄學、術數無關,信奉藏傳佛教,自初中開始在「玄學發燒友」父親耳濡目染下接觸面相、紫微斗數、八字等知識,再經父介紹認識了教授佛法之恩師,除學習佛學之外,恩師亦傳他文王卦及陽宅風水至今35個年頭。2013年通過禪定,悟得前所未有的契悟,終明白了五行與際遇實相之間的關聯性,像石破天驚一樣,整合了一套獨一無二、與宇宙本體相應的禪悟姓名學,依此因緣,祈以公開部分千古未傳姓名學之奧秘,望有緣人得到裨益!■facebook: 禪悟-千古未傳姓名推命學

前文提到長平之戰一役,趙國被秦將白起坑殺了45萬趙軍,本來白起希望乘勝追擊滅趙,於是兵分兩路,要求增糧,他稟秦昭襄王:「理由有二,一是趙軍主力被滅,二是民心不穩,可一氣呵成滅趙。」但從來外在最厲害的敵人並不可怕,最可怕的就是內部的所謂自己人,最大原因亦因為趙國國運命不該絕,因為長平之戰的發生年份就是庚子年。

無錯,我們現在所面對的新冠肺炎,2020年也是庚子年。子中藏癸水,即北方,雖然同是庚子年,但長平之戰正交入「壬」運,「壬」運的大水亦是北方,而我們現在天律之大運是「乙」木,「乙」木代表一切相對細小的生命,包括細菌,除2、3月,乙木化進變甲木剋戊土(中國)外,總體而言,乙的細菌會合庚(美國),疫情主要對美國不利。

所以,乙變甲叫化進,而「壬」變「癸」稱化退,即北方國力減弱,加上庚,就會金大水涸,故北方的趙國才交上此惡運,內外亦交困,幸大運仍是「壬」水,因此未到覆亡之時。

趙國派使臣見秦之丞相范睢求和,並曉之以范睢之私利,理由有二:(一)秦將白起是前相魏冉所提拔,而范睢則代魏冉為相,白起以南破楚軍再滅趙,應位列三公之位,白起自能壓過范睢。(二)就算得趙地,也不得民眾民心,正如上黨郡本屬韓國,而韓的國君也屬意降秦,但上黨郡太守就是不肯,寧降趙,也不降秦。

由於秦王猶豫不決,自覺此役殺敵三千,也自損八百,加上范睢因私心建議先稍事休整,讓趙割地求和再戰,於是秦王令先撤軍,便給了趙國喘息機會。

休整幾個月後,白起病了,不能出戰,於是派王陵出戰,但戰情不利,於是秦王再派白起出戰,白起卻拒絕,理由是(一)諸侯國會派援兵助趙,(二)自身傷亡一定嚴重,(三)攻打趙的國都邯鄲,軍民必誓死抵抗,(四)到時會內外受敵。

而趙國的確已全民總動員,並且準備以合縱之法力拒秦軍,所以先向魏國請救兵,然後再向楚國請援軍! 

最初魏國應允出兵救趙,但秦威脅魏王,在旦夕之間滅趙後即可拿下魏。於是,魏王驚恐,只作觀望,不許大將晉鄙出戰。由於趙王信任平原君趙勝,而趙勝的夫人是魏信陵君的姐姐,對於魏王只作觀望不許出戰,信陵君決定先拜見門客侯生,看可有辦法令魏王改變主意,但卻遭到冷淡待之。於是離開後,在與其他門客趕往趙的途中又折返再見侯生。這時,侯生才獻計偷兵符令晉鄙出戰。

侯生茷H陵君找魏之如姬,由於信陵君曾殺了如姬的殺父仇人,故順利偷得兵符,加上侯生亦預計了晉鄙就算見到兵符也不從命,還介紹了一位屠夫隨行,果然晉鄙不從,屠夫殺了晉鄙,於是帶了八萬精兵救趙。

而楚國方面,得到毛遂自薦出使楚國,本來楚王不放他在眼內,他不卑不亢地說,楚王只仗人多勢眾,但他能十步之內取其首級,接茷K曉之以義,秦將白起曾燒楚都城,又珝﹞坐陵,如此奇恥大辱,還能忍氣吞聲?楚王啞口無言,於是答應出兵。

最後,就是李談見平原君,說他散家財招募3,000死士突圍,令秦兵後撤30里,待楚魏援兵一到,將秦軍打至投降,秦大敗,所以若非天律,少一個因素,結局可全不同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