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微軟續洽購TikTok 特朗普限時45天

2020-08-04

字節跳動:保數據安全 初步討論合作方案

美國總統特朗普揚言禁制中國影音分享平台抖音海外版TikTok後,傳出美國科技巨擘微軟洽購TikTok,但因特朗普反對而暫停談判。微軟前日在網誌發表聲明,表示總裁納德拉與特朗普通電話後,微軟準備繼續與TikTok母公司北京字節跳動洽談,期望於9月15日前完成談判,顯示特朗普或就微軟收購TikTok放軟立場。

微軟在聲明中表示,正準備繼續洽購TikTok,洽談期間會繼續與美國政府及特朗普對話。微軟承認消除特朗普對國家安全的憂慮十分重要,強調TikTok美國用戶的數據只會儲存在設於美國的伺服器,並在新加坡備份,確保符合美國國家安全和經濟利益。

有意接手美加澳紐業務

微軟表示,有意接手TikTok在美國、加拿大、澳洲和新西蘭的業務,「新架構將按照TikTok用戶目前喜愛的體驗打造,實行『世界級』的保安、私隱和數碼安全保護。運作模式將向用戶確保透明度,以及遵照提供服務國家的保安規管守則」。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指,特朗普起初不願微軟收購TikTok,但在多名幕僚及共和黨人游說下改變主意,給予微軟45天時間磋商收購,並需交由海外投資委員會(CFIUS)審查交易。消息指,不少共和黨人擔心若直接封鎖TikTok,將引起法律挑戰,年輕用戶亦可能群起反對政府,不利共和黨在11月大選的選情。

目前TikTok在美國約有1億名用戶,若微軟成功收購TikTok,有助微軟打入社交網絡市場,證券公司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師艾維斯稱,在facebook和Google面對嚴格監管下,造就微軟有望取得社交媒體的「瑰寶」。微軟目前在社交平台市場中,只有專業導向的LinkedIn相對成功,難望fb等企業項背。

智庫:美禁TikTok成最大輸家

智庫「美國訊息技術與創新基金會」副總裁卡斯特羅則批評,若特朗普禁制TikTok,美國將是最大輸家,「所有數據中心都設於中國以外地區,無證據顯示會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字節跳動暫未回應微軟的聲明,但前日在社交網站表示,字節跳動始終致力成為一家全球化公司。在這過程中面臨各種複雜和難以想像的困難,包括緊張的國際政治環境。

張一鳴:對未來充滿信心

字節跳動創辦人張一鳴昨日向公司全體員工發信,坦承還沒有完全決定最後解決方案,而下一步的解決方案會考慮用戶、團隊、公司3個因素,並對TikTok的未來充滿信心。

張一鳴在信中指出,「儘管我們一再強調是一家私營企業,並願意採取更多技術方案來消除顧慮,但CFIUS還是認定字節跳動必須出售TikTok美國業務。我們不認同這決定,因為一直以來我們都堅持確保用戶數據安全、平台中立性和透明度。考慮到當前的大環境,我們也必須面對CFIUS的決定和美國總統的行政命令,同時不放棄探索任何可能性。」張一鳴表示,正嘗試與一家科技公司就合作方案作初步討論,以確保TikTok能繼續服務美國用戶。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