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國不可信 德法軍工企業謀「100%歐製」

2020-08-04

美國政府上周宣布裁減駐德美軍,進一步加深歐洲對美國的不信任感。德國傳媒報道,包括步槍、無人機、戰鬥機製造商在內的德、法軍工企業,如今想完全擺脫美國影響,但專家對此有保留。

涉步槍戰機作戰系統

德國《星期日世界報》報道,歐洲現在生產軍武裝備時,一方面已不再想動用到美國技術,另一方面也想保護自身的產業機密。

盼擺脫美國的德法軍工項目涵蓋直升機、德軍新式突擊步槍,以及德法的第6代戰機「未來空中作戰系統」(FCAS)。

德法兩國之所以想擺脫束縛,是因美國仍能透過技術維持對歐洲軍工企業的控制,像是必要時可動用「國際武器貿易條例」(ITAR)限制出口,歐洲的軍工企業將始終受制於美。

法國賽峰集團直升機引擎銷售部門主管沙旺斯說:「若能不受美國的ITAR與其他管制的擺布,歐洲的軍火銷售就有更多空間。100%歐洲產品的另一大好處,就是相關參數仍握於歐洲自家,不會流入非歐洲國家之手。」賽峰集團盼與德國「佛得烈齒輪製造公司」攜手研發能安裝於大型軍用無人機的驅動裝置。

美國日前宣布將從德國撤軍1.2萬人,更加深歐洲軍工企業想獨立於美國的決心。空中巴士的防務與航太部門執行長霍克說:「要成為北約真正的可靠夥伴,我們就必須發展出歐洲獨有的量能。」不過產業專家同時呼籲歐洲應務實評估各層面,因為像德軍計劃添購的新式重型直升機,目前僅有的兩個選項都是美國產品。■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