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啟商業載人航天新時代 SpaceX飛船回歸 45年首海上降落

2020-08-04
■「龍」飛船4個主降落傘展開,最後在佛州海岸附近降落。 美聯社■「龍」飛船4個主降落傘展開,最後在佛州海岸附近降落。 美聯社

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的載人「龍」飛船,在國際太空站停留約兩個月後,前日搭載兩名美國太空人返回地球,以「濺落」方式降落在佛羅里達州海岸附近,完成首次載人試飛任務。

在國際太空站完成約兩個月任務後,「龍」飛船於美國東岸時間上周六離開太空站。在近地軌道飛行約19小時後,飛船點燃推進器開始回歸。隨後飛船4個主降落傘展開,以減緩飛船下降速度。在美東時間前日下午2時48分(香港時間昨日凌晨2時48分),飛船落入佛州彭薩科拉附近的墨西哥灣。濺落點附近的回收船負責打撈飛船,在一個多小時的準備工作和安全檢查後,「龍」飛船艙門打開,太空人赫爾利和本肯安全出艙。

太空站逗留兩個月

美國太空總署(NASA)表示,這是45年來搭載美國太空人的飛船,首次通過濺落方式返回地球。自從美國採用可以在跑道降落的太空穿梭機接送太空人來往太空後,美國就再沒有使用太空船方式運載太空人,自然也不用再降落在海面;當穿梭機退役後,美國太空人則改用俄羅斯的「聯盟」號太空船往返太空站,降落地點一般為哈薩克斯坦的大草原。

NASA署長布里登斯廷在飛船返回後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這次試飛任務創下歷史,標誌荌虓~載人航天新時代的開始。NASA不再是所有硬件的購買者、擁有者和運營者,而將成為客戶,讓眾多供應商在成本、創新、安全等方面相互競爭。美國總統特朗普也在twitter發文,祝太空人完成任務。赫爾利則表示,對於能參與「龍」飛船首次載人飛行感到難以置信。

「龍」飛船於5月30日由SpaceX的「獵鷹9」火箭攜帶,從佛州肯尼迪太空中心發射升空,將兩名太空人送往太空站,並於翌日成功與太空站對接。赫爾利和本肯與太空站其他太空人共同進行一系列實驗和研究任務,並進行數次太空漫步。

下月再載人升空

這是美國自2011年太空穿梭機退役後,首次使用美國製的火箭和飛船,從美國本土將太空人送往太空站,也是由美國私營企業建造和運營的飛船,首次運送美國太空人往返太空站。這次任務旨在全面檢驗該飛船安全運送太空人的能力,包括在軌飛行、與太空站對接和返回地球等各環節。試飛結束後,NASA和SpaceX將評估所有相關數據,若一切順利,「龍」飛船有望於今年9月再次搭載太空人前往國際太空站,正式開始執行商業載人航天任務。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