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專家:美圖壓中國在產業鏈中下游

2020-08-04

繼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要封殺TikTok在美業務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前日又稱,特朗普將在「未來幾天」對中國軟件公司採取行動。美國問題專家認為,美方此舉是為了限制中美在高科技、互聯網領域的接觸,希望能將中國限制在國際產業鏈的低端,或至少是中下游。

「陰招陸續有來」

中國社會科學院榮譽學部委員、美國研究所研究員陶文釗分析指:「美國此舉,基本上還是為了限制中美間的各種接觸,尤其是在高科技、互聯網領域。特朗普曾表示,可以讓中美完全脫u,但企業是市場的主體,特朗普實際上無法做到這一點。他通過發布這些禁令,努力讓美中走向脫u。」

陶文釗續指:「特朗普近期對於中國的施壓手法,都是有罪推定。先給中國定罪,然後再為罪名尋找依據,同時確定處罰。這種本末倒置的方式,使得中美關係進一步惡化。特朗普將『甩鍋』中國作為主要競選策略,相信之後還會使出各種陰招、損招。」

陶文釗也指出:「今後中美兩國的競爭可能聚焦在高科技領域,為何美國會舉全國之力打壓中國企業華為,就是因為5G這種核心競爭力對於一國的經濟、軍事實力,和國家在全球產業鏈中的地位,都會起到重要作用。美國希望能將中國限制在國際產業鏈的低端,或至少是中下游。」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