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民記「戰疫五式」 促推全民檢測

2020-08-05
■張國鈞在會面後見傳媒。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張國鈞在會面後見傳媒。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倡再設抗疫基金 防疫資訊更快更準 確診送院提速

面對嚴峻的疫情,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副秘書長顏汶羽及中委成員昨日約見民政局局長徐英偉,向局方反映現時社區防疫工作的困難,並提出五點要求及其他建議,包括盡快推行全民檢測、推出防疫抗疫基金3.0等。張國鈞引述指,政府表示現正籌備擴大市民檢測計劃,預計兩星期後待計劃的流程細節及物流安排等準備妥當後,就會對外公布。■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家好

民建聯提出的要求有五點:檢測包括外傭 安排孕婦優先

第一,要求盡快進行全民檢測,檢測對象應包括外傭,以免造成防疫漏洞。另外,鑑於現時孕婦需有檢測證明書才可入院生產,民建聯亦要求局方關顧這些孕婦的需要,優先安排她們進行測試。

第二,疫情下很多場所需停業,令多個行業的經營再次面對困難,要求政府推出防疫抗疫基金3.0,未來亦會約見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達有關訴求。

第三,留意到由於政府發放的疫情資訊滯後及緩慢,導致有確診患者的社區有時會出現恐慌不安的情緒,甚至有大廈居民及管理公司在超過一星期後才得悉情況,故民建聯要求政府發放疫情資訊時要更快及更準確,緩解市民不安的情緒及避免社區出現恐慌。

第四,由於確診個案數量最近大幅增加,令部分確診患者及其密切接觸者未能即時送院治理及送往檢疫中心接受隔離觀察,故民建聯要求政府盡快安排確診患者送院治理,並為其密切接觸者提供支援解決他們的起居生活需要,以免他們在社區活動而造成社區傳播。

第五,現時政府的口罩存量充裕,但不少疫廈居民表示仍未收到政府派發的口罩,民建聯要求政府盡快處理有關問題,並提供充足的口罩給予前線弱勢員工,例如清潔工、保安及外判工等。

統籌團體支援 深層清潔疫廈

另外,民建聯還提出其他建議,包括盡快統籌地區團體支援抗疫後勤工作、加強支援私人大廈作專業清潔消毒、支援疫廈進行深層清潔工作等。

張國鈞在會後向傳媒表示,是次民建聯與徐英偉進行了坦誠而深入的溝通,形容政府對民建聯的要求有正面回應。他指,政府表示正籌備擴大市民檢測計劃,預計兩星期後待計劃流程細節及物流安排等準備妥當後就會對外公布。另外,政府亦答應在發放疫情資訊時會更快更準確。

五點要求四項建議簡介

五點要求

◆盡快進行全民檢測

◆推出防疫抗疫基金3.0

◆發放疫情資訊時需要更快及更準確

◆盡快安排確診患者送院治療,加強支援未送院的確診家庭

◆提供充足的口罩給予前線弱勢員工

其他建議

◆強化各區民政處角色,為市民提供一站式支援服務

◆盡快統籌地區團體,支援抗疫後勤工作

◆加強支援私人大廈作專業清潔消毒

◆支援疫廈進行深層清潔工作

資料來源︰民建聯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家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