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朗普撳住搶 洽購TikTok謀分一大筆

2020-08-05

覬覦逾3800億估值 專家批不合法

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為影音分享平台TikTok,定下出售美國業務期限,要求TikTok在6周內完成出售予美國企業、相信是微軟,否則便會被禁制在美國市場營運。特朗普亦提出新條件,要求把收購價中「可觀一部分」金額交予美國財政部,稱交易是由華府促成,使TikTok得以留在美國。

特朗普前日改變主意,不再強制將TikTok趕出美國市場,但以安全為由,要求TikTok向美國企業出售美國業務。特朗普稱,微軟正與TikTok磋商收購,他要求雙方在9月15日前達成收購,否則TikTok便需退出美國市場,他亦不介意是否由微軟來收購TikTok,只需是「非常、非常美國」的大型及安全企業即可。

路透社早前報道,投資者對TikTok估值約為500億美元(約3,875億港元)。特朗普前日突然指出,不論最終TikTok的收購價是多少,美國財政部亦應從中收取「可觀一部分」,原因是美國政府讓交易可成事。

歪理:如租客交按金

特朗普將做法比喻為租戶向業主繳付「按金」,稱如果業主不願意出租,租客便一無所有,故此「租客」TikTok需要繳交類似按金的費用。特朗普沒有明確提出分成比例,僅表示TikTok發展的成功,很大部分來自美國政府允許,「我認為這十分公平」,又稱該筆分成可由美國買家或TikTok支付。

現時美國政府並無持有TikTok或微軟任何股份,向兩者之間的交易抽取分成全無先例。歐華律師事務所的律師克萊因直指,美國法律沒賦予華府向私營企業交易收取分成的權力,不知特朗普政府會如何執行。

里士滿大學法律教授托拜厄斯亦稱,微軟收購TikTok本來是由華府造成,現時特朗普反過來要求從中分成,完全違反常規,相信亦不合法及有違操守。

疑用極端立場扮強大

共和黨策略師科南特則稱,特朗普經常透過提出極端立場,以證明自己強大,儘管政界可能對這些提議嗤之以鼻,但對一般人仍有吸引力。

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創辦人張一鳴昨日向中國員工發信,指美國政府施壓TikTok出售業務,並非對方真正目的,甚至不希望看到出售業務成事,真正目的是希望全面封禁。張一鳴又鼓勵員工不要在意短期損譽,要耐心做好正確的事。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