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梁愛詩:押後選舉保公民生命權

2020-08-05
■梁愛詩。  資料圖片■梁愛詩。 資料圖片

批大律師公會謬論「基於政治目的而非法律理由」

正當香港市民都支持押後立法會選舉、齊心抗疫,香港大律師公會日前出聲明稱對特區政府做法的法理及證據基礎存在重大疑問,又暗示特區政府以新冠病毒「作為藉口壓制人權」,稱選舉和被選舉權是重要的憲法權利云云。香港特區首任律政司司長、原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昨日書面反駁大律師公會的聲明是「基於政治目的,而非法律理由」,強調法例保障選舉與被選舉的權利,但亦同時保障公民的生命權,認為特區政府在保護公共壎芼P維護憲法賦予香港公民參與選舉的權利之間作出了平衡的決定。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梁愛詩表示,基本法第二十六條及《香港人權法案條例》第二十一條(b)項保障了選舉與被選舉的權利,「而《香港人權法案條例》第二條也保障了公民的生命權。」她指出,目前市民的生命受到新冠病毒的威脅,「如果有數以百萬計的選民在同一日投票,會產生很高的感染風險。」

她並強調︰「社區爆發大規模疫情的風險越來越大,可能導致本地公眾醫療系統崩潰,這將是一場重大的公共危機。有境外選民無法回港投票,而年長選民因感染風險較高,可能不會投票。」她認為,特區政府在保護公共壎芼P維護憲法賦予香港公民參與選舉的權利之間作出了平衡的決定。

勿引過時言論 不符抗疫情勢

對於大律師公會引用聯合國特別報告員和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的言論,稱政府不可「以新冠肺炎作為藉口壓制人權」,應採取措施確保選舉及時舉行,梁愛詩指出,有關言論是在今年三四月時作出,不論新冠病毒的感染人數和死亡人數,至現時已大幅攀升,「專家在2020年3月和4月給出的建議,是基於截然不同的形勢而提出的。」

梁愛詩並引述國際選舉制度基金會報告,指出截至上月15日,有62個國家及8個地區推遲了選舉活動;國際民主及選舉協助研究所的報告更指出,在今年2月21日至7月26日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至少有68個國家和地區推遲了選舉活動,英國亦同樣推遲了地方議會選舉和市長選舉。

抗疫調整選舉屬緊急特例

就大律師公會認為特區政府用緊急法押後選舉或會被裁定不合法,梁愛詩認為︰「我們面對的是緊急特殊情況,故緊急法被裁定為違憲的風險很小,成功的機會很大。」

談到任期問題,梁愛詩表示,特區政府的確不能修改基本法第六十九條有關立法會任期的規定,「正因如此,行政長官有責任向中央人民政府呈交緊急報告,並尋求支持和指示。」她指出,報告得到了積極回應,大家要等待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該情況是特區政府本身無法解決的,同時也是意料之外。對此我表示毫無疑問,人大常委會將會作出合憲,並符合『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的決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