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發改委批覆粵港澳城際鐵路建設規劃

2020-08-05
■按照規劃,未來大灣區將布局廣州、深圳、珠西三大客運交通樞紐。城際鐵路與高鐵、幹線鐵路通過樞紐換乘實現互聯互通,與都市圈市域(郊)鐵路、城市軌道交通在樞紐場站換乘銜接。 資料圖片■按照規劃,未來大灣區將布局廣州、深圳、珠西三大客運交通樞紐。城際鐵路與高鐵、幹線鐵路通過樞紐換乘實現互聯互通,與都市圈市域(郊)鐵路、城市軌道交通在樞紐場站換乘銜接。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國家發改委近日批覆《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擬於2025年前啟動建設13個城際鐵路和5個樞紐工程項目,總投資4,741億元(人民幣,下同),主要由廣東省和項目沿線地市出資,並吸引社會資本參與。

按照規劃,大灣區擬構建主要城市間1小時通達、主要城市至廣東省內地級城市2小時通達、主要城市至相鄰省會城市3小時通達的交通圈,打造「軌道上的大灣區」。

擬2025年前啟建13城際鐵路

規劃提出,到2025年,大灣區鐵路網絡運營及在建里程要達到4,700公里,全面覆蓋大灣區中心城市、節點城市和廣州、深圳等重點都市圈;到2035年,大灣區鐵路網絡運營及在建里程達到5,700公里,覆蓋100%縣級以上城市。

規劃提出擬於2025年前啟動建設13個城際鐵路和5個樞紐工程項目。其中,投資規模最大的項目是佛山經廣州至東莞城際,全長107公里,總投資為953億元。里程最長的是深惠城際前海保稅區至惠城南段,該線路起自深圳西麗站,終至惠州惠城南站,全長133公里,總投資為781億元。

按照規劃,未來大灣區將布局廣州、深圳、珠西三大客運交通樞紐。城際鐵路與高鐵、幹線鐵路通過樞紐換乘實現互聯互通,與都市圈市域(郊)鐵路、城市軌道交通在樞紐場站換乘銜接。

粵已試水城鐵運營機制改革

國家發改委在批覆中強調大灣區交通與港澳口岸銜接。按照規劃,深圳市與香港特別行政區近期通過既有京九鐵路、廣深港高鐵銜接;珠海市與澳門特別行政區將在珠海站、橫琴站實現高鐵、城際鐵路與澳門輕軌銜接,並支持粵澳新通道(青茂口岸)連接通道與廣珠城際鐵路在珠海站內連接,以促進澳門融入國家鐵路網絡。

未來大灣區城際鐵路運營可能探索新模式。目前內地客運運輸業務均由國家鐵路集團及下屬公司運營。

國家發改委此次在批覆中提出,支持大灣區探索多元化、有序競爭的運營模式。支持鐵路企業通過委託運營、購買服務等方式參與城際鐵路運營;亦積極支持城市軌道交通企業開展城際鐵路運營試點。

廣東已醞釀試水城鐵運營機制改革。早前媒體報道,今年有望開通的廣州至清遠城際、新塘經白城至廣州北站城際(下稱新白廣城際)廣州北站至機場T2段,將打破經營壟斷,不再交由國家鐵路集團運營,而由廣東省企業廣東城際鐵路運營有限公司運營。

規劃主要內容

◆近期到2025年,大灣區鐵路網絡運營及在建里程達到4,700公里,全面覆蓋大灣區中心城市、節點城市和廣州、深圳等重點都市圈。

◆2022年前啟動深圳機場至大亞灣城際深圳機場至坪山段、廣清城際北延線等6個城際鐵路項目和廣州東站改造工程等3個樞紐工程建設,規劃建設里程337公里。

◆待相關建設條件落實後,有序推進塘廈至龍崗、常平至龍華等7個城際鐵路項目和廣州站改造工程等2個樞紐工程實施,規劃建設里程438公里。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