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方反對法國暫停與港「移犯」

2020-08-05
■汪文斌指,法方言論和舉措干涉中國內政。外交部網上圖片■汪文斌指,法方言論和舉措干涉中國內政。外交部網上圖片

外交部批外力干涉內政 港府指法方用國安法作藉口

香港文匯報訊 法國外交部周一宣布,法國因應香港國安法,決定暫停批准與香港的移交逃犯協議。對此,中國外交部及香港特區政府均表示強烈反對。

昨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回答記者相關提問時說,法方有關涉港錯誤言論和舉措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堅決反對。香港國安立法不僅完全符合「一國兩制」方針,也將保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所謂違背「一國兩制」、削弱香港高度自治和基本自由的說法根本站不住腳。

港府:維護國安主權職責所在

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昨日也指出,每個國家都有維護國家安全和主權的法例,亦是職責所在,法國政府為了政治目的,以香港國安法為藉口,停止批准與香港的移交逃犯協定,是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發言人又指,法國政府甘心讓犯罪分子繼續有機會逃避法律制裁,要就此向法治和國際交代。

另據報道,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批評香港推遲立法會選舉的決定,稱這將損害香港民主。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日回應時重申,面對嚴峻疫情,香港特區政府決定推遲第七屆立法會選舉,這是保護香港市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正當之舉,也是保障立法會選舉安全和公正公平的必要之舉。因應疫情等災害而推遲選舉在世界上不乏先例,香港特區政府的決定符合這一通行做法,合情合理合法。

汪文斌強調,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立法會選舉是中國的地方選舉,純屬香港內部事務,任何外國政府、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干預,也沒有理由干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