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資產盈利「報大數」 特朗普涉銀行詐騙

2020-08-05

美國紐約曼哈頓檢察官前日向法院呈交文件,指控總統特朗普及其名下的公司,涉嫌干犯詐騙銀行及保險公司等刑事罪行,需向法院呈交稅務文件,又批評特朗普一方試圖循法律途徑妨礙調查。特朗普則再斥案件是民主黨人發起的「政治獵巫」。

紐約曼哈頓檢察官萬斯已針對特朗普展開調查近2年,過往調查範圍主要涉及特朗普向兩名外遇對象支付掩口費一事,大陪審團因應調查,去年8月要求特朗普聘用的會計事務所Mazars,交出特朗普遠至2011年的稅務文件。特朗普一方為此上訴至最高法院,最高法院上月頒布裁決,表明總統無法從刑事調查豁免。

最早10年前犯案

由於法例要求大陪審團保密調查內容,萬斯在文件中沒有直接提及案件性質,僅稱屬「複雜金融調查」,但指出外界在過往的法庭文件及新聞報道中,已指控特朗普集團可能從事不法行為,且最遠可追溯至10年前,顯示檢方具有力法律理據,傳召特朗普交出稅務文件。

檢方引述多份新聞報道,其中一份《華盛頓郵報》的報道指出,特朗普向銀行及保險公司呈報自己資產及物業總值時,曾「報大數」或虛報資產的盈利能力;另一份報道則引述特朗普前私人律師科恩去年向國會作證內容,同樣指出特朗普向銀行誇大名下業務的市值,報稅時則把資產貶值,以減少繳稅額。相關指控較檢方過往所披露,範圍較廣,性質亦更嚴重。

自稱「獵巫」受害者

特朗普的律師上周向法院呈交文件,阻止大陪審團傳召稅務文件,形容發出傳票的做法過分及立心不良,不但具政治目的,而且是在「欺詐」性質下發出。檢方前日指出,特朗普的新文件缺乏理據,僅以阻撓調查為目的,法庭過往已曾拒絕接納同類理據。特朗普一方需在下周一前,回應萬斯的新文件。

特朗普前日在白宮疫情簡報會上,再次重申自己是政治「獵巫」的受害者,稱民主黨人的行動「非常可怕」,在過去3年半以來透過國會、通俄調查等企圖推翻他,但均失敗收場。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