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美航母軍機頻闖東海南海 解放軍演習戰機警戒驅離

2020-08-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近期,美軍在中國周邊動作頻頻,軍艦和軍機多次在中國周邊海空近距離現身。據報道,8月8日,美國海軍「里根」號航母戰鬥群和反潛巡邏機又被曝出同時出現在東海和南海。上月,「里根」號航母曾在南海參與了兩次雙航母演習,美軍機在上月下旬也幾乎每天都近距離抵近南海偵察。專家指出,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中國不主動惹事,但中國絕不怕事,相信中國能夠採取相應措施化解美國的無理挑釁和偵察行動。另外,中國軍方指,近日,南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與雷達某旅組織處置海上突發空情演練。在雷達站提供的空情信息指引下,飛行員迅速駕機升空,進行警戒監視、查證識別、跟飛取證和語音警告,在最短時間內完成特情處置。

《環球時報》引述「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平台昨日發布的消息稱,美國海軍「里根」號航母戰鬥群8日現身東海開展行動。同一天,美國海軍的一架P-8A反潛巡邏機現身台灣南部海域,向西北方向朝茪什磥j陸海岸飛行,一度飛行至距離中國大陸海岸67.19海里(約124.4公里)的位置後折返。

美國海軍「里根」號航母近期頻繁出現在東海、南海。「南海戰略態勢感知」7月30日曾發布消息稱,7月28日,衛星在奄美群島西北方向的東海發現美海軍「里根」號航母正向南航行。「里根」號航母7月4日、17日分別在南海參與了兩次雙航母演習,離開南海後隨即與日澳在菲律賓海舉行了三邊軍事演習。8月1日,「里根」號曾在日本橫須賀港短暫停靠,但在8月2日又出港執行任務。《環球時報》報道稱,這樣的情況並不多見。

上半年美機現南海逾二千次

今年上半年,美國軍機在南海活動多達2,000多次。網上有報道指,除了執行偵察巡邏任務的P-8A和P-3C反潛巡邏機以外,美軍的E-8C戰場指揮與監視機也「反常」地多次出動。其中,僅7月13日、15日、17日、19日,美軍一架E-8C就四次接近廣東並進行往復折返,開展偵察活動,最近時距離廣東不足100公里。

專家:圖嚇唬中國海空力量

對於美軍艦機頻繁活動的目的,著名軍事專家李傑向香港文匯報分析指出,美國一是企圖威懾和嚇唬中國的海空力量,妄想讓中方感到害怕;二是企圖通過大量的活動,迫使中國在可能出現的對峙中採取不夠理性的行動或出現處理不好的情況,比如逼壓驅離時可能造成的擦槍走火等,美國在必要時就可以趁機採取進一步新的行動;三是偵察中方的沿海各種陣地、設施、重要目標、火力等情報。

那麼,中方該怎麼應對呢?李傑表示,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中國不主動惹事,但中國絕不怕事。美國頻繁出動飛機艦船,相信中國也會出動相應的飛機艦船,對美方實施警告、逼近、驅離、繞行,甚至合理的衝撞等應對措施,來化解美國的無理挑釁和偵察行動。

國防部促美停軍事挑釁

對於美軍艦機的抵近偵察行為,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大校曾指出,作為域外國家的美國,打茤瓵蛂u航行自由」的幌子,派軍用艦機來東海、南海挑釁,對中方實施高頻度抵近偵察,舉行針對性極強的軍事演習,嚴重危害地區國家的主權與安全利益,嚴重破壞本地區的和平穩定。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近日亦在記者會上重申,中國對於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這一點有茈R分歷史和法理依據。當前,在中國和東盟國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總體穩定,相關磋商取得積極進展。中方要求美方停止發表錯誤言論,停止在南海採取軍事挑釁行動,停止對地區國家進行挑撥離間。美方在南海「興風作浪」只會讓中方更加堅定地「乘風破浪」,更加堅定地捍衛自己的主權和安全,更加堅定地維護南海的和平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