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兩架空客A330故障返航備降

2020-08-10
■9日7時57分,深圳航空一架從深圳飛往西安的空中巴士A330型客機,起飛約25分鐘後在空中發生高度驟降情況。圖為深圳機場。 資料圖片■9日7時57分,深圳航空一架從深圳飛往西安的空中巴士A330型客機,起飛約25分鐘後在空中發生高度驟降情況。圖為深圳機場。 資料圖片

分屬深航東航 乘客安全 原因正調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9日7時57分,深圳航空一架從深圳飛往西安的空中巴士A330型客機,起飛約25分鐘後在空中發生高度驟降情況,從9,200米左右下降到3,600米左右,並顯示7700緊急代碼。隨後飛機返航深圳,機組人員及乘客均安全下機,並換機飛抵西安。據香港文匯報記者從深圳航空獲悉,飛機的整個下降過程是勻速的,持續時間約5分鐘,目前故障原因還在進一步調查當中。此外,東航一架由成都飛北京的航班9日傍晚發生「機械故障」,緊急備降西安。

8月9日,深航空中巴士A330型客機執行ZH9209(深圳-西安)航班,客機於7時32分深圳起飛,在廣州管制區上升高度9,200米時,出現增壓指示異常,機組按程序處置,下降至安全高度,返航深圳。

安全茬 乘客換機續飛

隨後,航班於9時13分落地深圳寶安國際機場,機組人員及旅客均安全下機。12時,深航ZH9209航班更換編號為B-1036空客A330飛機繼續執行任務,於14時19分安全飛抵西安。目前故障原因還在進一步調查當中。

驟降是遇故障應急程序

空中驚魂的幾分鐘內,飛機發生「自由落體」了嗎?資深機長、愛飛行投資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建國根據雷達數據進行了初步還原,他表示,飛機從深圳起飛後,大約在廣東懷集縣附近於7時52分49秒開始從9,200米(30,150英尺)下降,在7點57分56秒到達3,600米(11,800英尺)改為平飛狀態。歷時5分鐘,下降了約5,600米,平均下降率約1,100米每分鐘,屬於正常緊急下降平均的下降率水平。

陳建國表示,在高空大速度巡航的時候,如果立即執行9,800英尺每分鐘下降,也就是2分鐘下降6,000米,飛機大概率會因為超速而面臨解體的危險。

「驟降並不是失控的自由落體,是遇到特有故障時機組的快速或緊急下降的應急程序。常見情況是飛機上的增壓系統出現問題。從飛機的飛行高度過程來看,每分鐘一千米左右的下降率是常規操作,因為人腦缺氧超過三分鐘可能會有不可逆損傷,飛機要盡快降到海拔三千米左右保證客艙空氣含氧量。」航空業內人士表示,增壓故障並不算常見,全球每年可能會有幾十起,這其中還有很大一部分是信號故障,也就是說,「增壓是正常的,但是傳感器壞了,報警了」。

飛機可控後可改為正常代碼

深圳航空相關人士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飛機的整個下降過程是勻速的,持續時間約5分鐘。目前故障原因還在進一步調查當中。

據了解,深航ZH9209航班採用的是空中巴士A330-343E機型,飛機編號為B1036,機齡2.3年。7700則為客機應答機代碼,當客機遇緊急情況,如機械故障、乘客需急救等時,將對外發送該代碼,以供空管人員特別對待。一旦飛機安全可控後,即可把7700改為正常代碼,繼續飛往目的地或備降。而從深航客機發生高度驟降的情況看,航空業內人士分析,座艙失壓、玻璃出現裂痕等都會導致客機高度變化,而客艙增壓系統出現故障後,機組按照處置程序在短期內下降高度,以免客艙出現缺氧,從而確保飛機機體和乘客安全。

東航A330又故障 備降西安

另據《北京日報》報道,9日傍晚17時48分,從四川成都出發飛北京的東航MU5274航班在起飛1小時後,於9日晚19時緊急備降陝西西安。

記者剛剛查詢飛常準業內版信息顯示,18時10分左右,該航班在最高高度8,869米時下降,備降原因為「航空公司機械故障」。飛機機型為空中巴A330-243E,目前最新信息顯示,航班將換飛機後再起飛,預計20時從咸陽起飛,21時51分抵達首都機場。

目前東航官方尚未官宣此航班備降原因,記者將持續關注航班進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