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閩破海上非法採砂案 搗3團夥 案值5億

2020-08-10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據福建海警局消息,該局近日破獲一起特大海上非法採礦案,一舉摧毀3個涉及「採、運、儲、銷」海砂的區域性犯罪團夥,初步查證涉案海砂1,500餘萬噸,涉案金額高達5億元(人民幣,下同)。

今年3月,福建海警局在研判案件信息時發現,有多個犯罪團夥長期在漳州、廈門附近海域從事非法盜採海砂活動。為實現「打團夥、破鏈條、摧網絡」的目的,該局立即抽調精幹執法力量成立專案組,全力經營偵辦。

專案組在漳州市公安局的協助下,經過4個多月的偵查取證,詳細掌握了犯罪團夥的涉案人員、船舶、砂場以及銷售渠道等信息。經調查發現,這些犯罪團夥長期盤踞漳州、廈門等地,通過經營砂船、砂場非法牟取暴利,並採取砂船參股、砂場租賃等手段相互勾結,對附近海域生態環境和當地市場經濟秩序造成惡劣影響。

7月22日,福建海警局決定對該案實施全面收網。當天凌晨,該局組織執法人員分赴漳州龍海、廈門海滄以及漳州港附近海域進行查緝,在公安機關協助下,經過10多個小時的連續奮戰,現場查獲涉案人員40人、砂船5艘、砂場5處、海砂20餘萬噸。

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辦理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