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易綱:續執行好中美經貿協議

2020-08-10
易綱提出,要落實好近年來宣布的金融改革和開放措施。圖為6月在「雲上」舉行的廣交會,參展企業在直播。 資料圖片易綱提出,要落實好近年來宣布的金融改革和開放措施。圖為6月在「雲上」舉行的廣交會,參展企業在直播。 資料圖片

堅定不移深化金融業改革和對外開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中國經濟二季度在全球率先恢復增長,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近日表示,下半年中國經濟增長將延續復甦的態勢,全年有望實現正增長。下半年貨幣政策將保持金融總量適度合理增長,茪O穩企業保就業。易綱同時重申堅定不移地深化金融業改革和對外開放,當前首先繼續執行好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

易綱在接受新華社訪問時表示,疫情衝擊下中國經濟潛力大、韌性足的特點沒有改變;但也關注到影響經濟恢復的一些突出問題,比如,穩企業保就業壓力比較大,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恢復面臨困難等。

對於下半年,易綱提出,要全面落實「六保」任務,保持金融總量適度、合理增長,茪O穩企業保就業,防範和化解重大金融風險,加快深化金融改革開放,促進經濟金融健康發展。

隨茯國挑起爭端,中美摩擦日趨升級,中國金融開放、人民幣國際化會否受到影響引發外界擔憂。易綱在採訪中對此表示,「不管國際形勢如何變化,最重要的是做好我們自己的事,堅定不移地深化金融業改革和對外開放。」

取消證券等領域外資股比限制

易綱提出,當前首先要繼續執行好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落實好近年來宣布的金融改革和開放措施,比如取消證券、基金管理、期貨、人身險等領域外資的股比限制;取消合格境外投資者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投資者的投資額度限制;批准運通、萬事達卡、惠譽等機構進入中國市場等。其次要繼續推動全面落實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統一債券市場對外開放的外匯管理政策。

另外,中國將繼續深度參與全球的經濟和金融治理,切實維護多邊主義,建設性參與G20緩債倡議等。

續推人幣國際化及資本項目開放

易綱還表示,繼續積極穩妥地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和資本項目的開放。上半年人民幣國際化勢頭非常好,人民幣跨境收付金額同比增長36.7%,連續8年成為中國第二大跨境收支貨幣,一季度人民幣外匯儲備的份額超過2%。

央行近日多次就貨幣政策走向表態,中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諸建芳認為,隨虒g濟逐步走向恢復階段,貨幣政策逐步向常態化部署。易綱仍強調金融總量保持適度合理增長,貨幣供應和社融增速明顯高於去年,顯示貨幣政策寬鬆力度不會很快逆轉,但明顯的降息降準可能性降低,而是更加注重「精準導向」,以穩企業保就業。

諸建芳還指,在當前中美複雜局面下,易綱尤其強調堅持金融改革開放,對外表明中國堅持改革開放的態度,無論貨幣政策還是金融開放,中國始終堅持以我為主,按自身國情穩步推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