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京「髒亂差」街區變新地標 德國友人流連忘返

2020-08-10

在北京望京地區,一條壎舠囓馧蘛~的老街,用了半年從「髒亂差」變身「新地標」,更成為疫情後拉動消費網紅打卡地。望京街道辦事處主任楊曉昇表示,他們探索「政府投入加社會資本」的模式,撬動3,500萬元人民幣社會資本,實現空間更新的同時帶動業態升級和街區運營全周期合作。德國商會負責人連連稱讚這條街充滿了「德式風情」,疫情防控得力人潮湧動,許多德國企業都對中國經濟充滿信心。

這條8日晚新揭幕的街區名叫望京小街,原本周邊的環境道路破損、停車混亂、交通擁堵。今年初,在北京朝陽區政府引導下,萬科作為社會資本參與到改造提升工作中。作為智慧科技應用的典範,萬科集團合夥人劉肖介紹,他們開發建設了「智慧之芯」管理平台,連接智慧停車、綠色節能、小街商圈、社區公約、小街安防等五大運營場景,可對街區商戶人流車流、垃圾箱、溫度、濕度、能耗、消費指數等進行實時數據分析,形成智慧生態閉環。

疫情令許多傳統商業受到衝擊,為了適應後疫情經濟消費,這條街區引入了新晉品牌和網紅IP業態。據介紹,目前已經吸引了包括keep、唱吧、HIGO等企業總部,未來則會重點引進規模在200人至5,000人的TMT領軍企業。

香港文匯報記者看到,街區學習借鑒歐洲步行街的模式,設置了德國特色場景,包括集市商亭、特色餐飲、藝術天幕、垃圾房、音樂和親子活動等豐富元素。前來捧場的德國商會負責人一邊喝荌鈰s一邊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中德雙方為了在疫情後重振經濟,已經採用包機的方式打通快速入境的通道,不少德國人已經返回北京。看到北京防控得力,人人安心享受精彩的夜生活,感覺像回到德國一樣,對未來中國社會經濟發展信心十足。■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理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