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身體狀況異常不宜網上睇醫生

2020-08-10
■遙距睇醫生僅適用於症狀輕微狀況,若身體狀況異常應立即到醫院或診所求醫。■遙距睇醫生僅適用於症狀輕微狀況,若身體狀況異常應立即到醫院或診所求醫。

足不出戶可以睇到醫生,而又有速遞將藥物送到府上,當然方便。不過,也不是任何情況都適合用網上遙距方式睇醫生。一般網上睇醫生App都會建議哪些情況適合用遙距方式睇醫生,哪些情況不適合,例如是症狀輕微、需要諮詢服務和專科轉介,服用藥物的諮詢、調整和補充,以及治療計劃的諮詢,都適合用網上遙距方式睇醫生。

不過,若身體狀況異常,通常都不建議網上遙距方式睇醫生,例如呼吸困難、嚴重疼痛、手腳無力、胸口痛和骨折等,此等症狀需要即時醫療協助,立即就醫較為適合。

未成年需家長陪同視診

此外,網上遙距睇醫生都要注重私隱,部分網上睇醫生App都會建議在睇醫生期間進行任何截圖、拍照、錄音或錄像。另一方面,通常18歲以下的未成年人,都必須經父母或法定監護人同意,而同為病人的緊急聯絡人,才可以與醫生進行視像諮詢,並在視像諮詢期間須由一名成年人親身陪同,而且有部分App更說明,未滿14歲人士不符合條件進行網上睇醫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