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人大決定符合港人根本福祉

2020-08-13

楊莉珊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

全國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的決定》,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職至少一年。這一重要決定充分考慮了香港抗疫形勢和立法會運作實際情況,充分彰顯了中央依法治港、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的原則,合憲合法合理,具有不容挑戰的法律約束力。

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常設機關,全國人大常委會有權力和責任採取適當措施解決特區自身不能解決的立法機關空缺問題,以使立法機關正常履行職責,確保特區政府有效施政和社會正常運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為特區政府押後選舉提供了無可爭議的憲制安排,為香港立法會真空期的處理及運作提供堅實的法律基礎,有利於香港社會減少爭拗,在未來一年時間集中精力抗疫救人、恢復經濟民生,符合港人的根本福祉。

人大常委會是在充分考慮香港特殊情況,以及特區政府提交的報告而作出有關決定的,有充分法律依據和權威性,妥善地解決了立法會因為選舉延後而可能出現真空期的問題,對特區的政府和社會經濟正常運作至關重要,為香港社會集中力量防控疫情、復甦經濟、改善民生提供了必要條件。

從世界各國情況看,如在選前發生重大公共壎穻M機,押後選舉是通常做法。目前已有很多國家或地區因應疫情延後選舉,而香港實施此安排亦完全是從防控疫情、保障市民健康安全角度出發。鑑於本港疫情嚴峻,生命高於一切,沒有人比中央更關心香港同胞的生命健康和福祉,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的決定,最能確保特區政府施政和社會正常運轉,決定充分尊重主流民意,符合國際慣例,切合實際情況,體現了「以民為本、抗疫為先、穩定為重」的精神。

希望繼續履行職責的全體立法會議員,要以市民福祉為依歸,理性支持和監督特區政府施政。因為疫情而導致經濟民生問題惡化,議員應放下歧見,在如何恢復經濟,紓解民困方面發揮正能量。

生命至上,抗疫優先。應特區政府請求,在中央統籌部署和指揮下,國家壎肭楛d委迅速組建「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和「內地方艙醫院支援隊」赴港,已經迅速有效協助特區政府抗疫,更加有利於香港戰勝疫情。

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充分證明,中央貫徹「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決心堅定不移,維護香港根本利益和香港同胞福祉的決心堅定不移,偉大祖國是香港戰勝疫情、恢復經濟和改善民生的堅強後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