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疫在家」刺激 聯想多賺31%

2020-08-14
■聯想主席楊元慶表示,集團嚴格遵守各地法例,並稱不太擔憂美國會推出針對集團的制裁措施。 資料圖片■聯想主席楊元慶表示,集團嚴格遵守各地法例,並稱不太擔憂美國會推出針對集團的制裁措施。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聯想集團(0992)公布截至6月30日首財季業績。由於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在家工作和娛樂「新常態」刺激智能設備增長,集團業績遠勝市場預期,季度總收入同比增長7%至133.48億美元,股東應佔溢利為2.13億美元,按年升31%,每股基本盈利1.8美仙,不派息。聯想昨收報4.72元,跌0.15元或3.08%。

無計劃分拆美國業務

對於中美衝突由貿易層面蔓延至科技層面,聯想集團主席兼首席執行長楊元慶昨於網上業績會上表示,集團作為跨國企業,會嚴格遵守各地的法例,並稱不太擔憂美國會推出針對集團的制裁措施,因此集團目前無計劃分拆美國業務。他續指,希望兩國可共同找出解決困局的方案,為企業營造更好的營商環境。

楊元慶又指,「新常態」改變使用習慣,由以往每個家庭可能只有一部電腦,變成現時每人一部電腦。而且這情況,會由已發展國家,擴展至新興市場國家。因此,他認為集團的智能設備業務或可錄得長期增長。

預料5G服務加速發展

公司業績公告表示,在這個不確定的時期,消費者行為的動態轉變為線上學習,在家工作,在家遊戲,雲基礎設施和5G帶來需求動力。這些長期的結構趨勢可能會擴大個人電腦和智能設備業務和雲基礎設施的潛在市場,也將加速5G服務的發展。集團將在市場不確定因素下繼續把握這些增長機會。

期內,個人電腦和智能設備收入上升10.1%至106.03億美元,稅前溢利亦增長28%,至6.7億美元;但移動業務收入10.93億美元,按年下跌27%,移動業務稅前虧損5,000萬美元。數據中心業務收入16.1億美元,按年升約19%。至於公司毛利率15.3%,按年下跌1.1個百分點,主要由於疫情拖累拉丁美洲移動業務需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