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中移動上調5G上客目標

2020-08-14
■中移動在內地超過50個城市,已開通18.8萬個5G基站。 資料圖片■中移動在內地超過50個城市,已開通18.8萬個5G基站。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內地三大電訊商陸續放榜,中移動(0941)昨日公布,受新冠肺炎疫情及市場競爭影響,股東應佔利潤按年倒退0.5%至558億元(人民幣,下同),每股盈利2.72元,派中期息153港仙,較去年同期多0.3港仙。董事長楊杰於電話會議中表示,公司會保持全年派息平穩的政策,對全年淨利潤維持穩定依舊充滿信心。鑒於上半年5G發展態勢良好,將全年5G上客目標上調至1億,且大有信心能夠完成目標。

中期賺558億微跌 增派息

期內,中移動ARPU同比下降3.7%至50.3元,降幅已進一步收窄。首席執行官董昕指出,5G 的ARPU與4G相比呈倍數增長,平均貢獻度高達6%,而隨5G網絡、5G終端的普及和推廣,未來5G ARPU將平穩增長,5G用戶的壯大會逐步擴大對整體ARPU的貢獻。

公司又公布,期內內地超過50個城市,已開通18.8萬個5G基站。上半年移動客戶累計達9.47億戶,其中4G客戶達到7.6億戶,5G套餐客戶已達7,020萬戶。

內地拿到5G牌照的四間公司,兩兩「共建共享」,有分析認為中移動與廣電的合作進展較慢。楊杰直言,「坦率地說沒有進一步計劃可以披露」,5G產業鏈的形成、技術的成熟仍需要時間,細節也需要雙方進一步商討。惟建設和運營將由中移動承擔,廣電支付相關費用,他強調雙方不會成立合資公司。

料受芯片窘境影響較小

中美矛盾繼續升溫,華為9月15日後將面臨芯片中斷的窘境,市場猜測電訊商5G設備採購或受影響。楊杰對此回應稱,公司正及時跟蹤、分析和研判事態發展,承認會對公司5G和手機終端發展帶來影響,不過對通訊商而言,相關影響較小,相信最終會有方法解決。

另一邊廂,中資企業在美業務也受到關注,中移動去年在美收入僅4億元,楊杰稱即使屆時要退出美國市場,影響甚小。不過公司會繼續堅持開放態度,與各個國家優秀企業合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