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百家觀點:經濟數據勝預期 金銀價格見調整

2020-08-14
■ 市場風險偏好回升,對黃金的避險需求降低。 路透社■ 市場風險偏好回升,對黃金的避險需求降低。 路透社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在各國各央行繼續推進刺激政策下,全球經濟正在從疫情損失中逐漸反彈回來。主要央行目前還是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包括昨日公布議息決定的新西蘭央行,它還超預期擴大QE(量化寬鬆)規模。近期不少經濟數據樂觀,包括製造業和勞動力市場數據,令投資者重拾信心。不僅如此,疫苗也時不時有好消息傳出,令大家有所期待,風險偏好回升,對黃金的避險需求略降。

現在美國新刺激法案還是沒談攏,雙方仍然有不少分歧,特朗普已經在上周六簽署了行政命令延續部分援助。雖然這個應該只是時間的問題,但現在遲遲陷入僵局,還是或多或少令投資者有些擔憂。

美債息反彈打壓金價

美國7月CPI(消費物價指數)強勁,一度促使美元走高,但隨後還是走軟。10年期美債收益率自從疫情以來持續走低,一度接近0.5%關口,近期開始快速反彈,給金價帶來壓力。

金價在8月11日大幅下跌,是七年來最大單日跌幅,其他貴金屬也隨之回落,相關資產標的也集體受壓。周三現貨金還曾低見1,862.9美元,之後收窄跌幅,一度高見1,950.9美元,最終收在1,915.9美元。

金價反彈需要新刺激

短線金價恐怕還需要時間調整,投資者在經過大跌後轉向謹慎觀望的態度,不少人逐漸減倉,金價暫時或還未企穩,需要新的刺激才能重新回到兩千水平之上。長期來看,支持金價的利好因素還是持續,現在主要等待經濟數據和9月的美聯儲議息會議。目前為止,官員還是對經濟保持謹慎的態度。除此之外,中美關係和美國大選也是不確定因素,給金價帶來支持。

白銀也在周三止住跌勢,做出反彈,能夠守住20日線,但上漲動能相對有限。隨茩滅I偏好升溫,白銀的工業需求也將增加,其價格獲得支持,所以料在調整過後,白銀後市仍然樂觀。

(權益披露:本人涂國彬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本人及/或本人之聯繫人並無直接持有所述股份,本人所投資及管理的基金持有港股市場的SPDR金ETF(2840)/招金(1818)/紫金(2899)之財務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