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商務部推122項服務貿易改革

2020-08-15
■ 商務部昨日發文,公布122項服務貿易改革的試點方案,試點為期3年,當中多項涉及金融改革開放。資料圖片■ 商務部昨日發文,公布122項服務貿易改革的試點方案,試點為期3年,當中多項涉及金融改革開放。資料圖片

數字人民幣試點 擴至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

國家商務部昨日發文,公布122項服務貿易改革的試點方案,試點為期3年,範圍遍布內地28個省市(區域)。當中多項涉及金融改革開放,包括增加試點地區跨境支付牌照,開放非銀金融機構的即期和衍生交易等,另外還提出,數字人民幣試點擴大至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等地。■香港文匯報記者海巖 北京報道

該份《關於印發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總體方案的通知》,是內地服務貿易改革的總體設計,28個試點地區囊括北上廣深、廈門、杭州、大連、南京、武漢等一線及二線熱點城市,以及重慶、成都、西安、昆明、貴陽等西部主要城市,還有粵港澳大灣區、海南自貿區、雄安新區等改革新區,促進試點地區貿易、投資、資金、人員、數據等自由便利流動。試點為期3年。

28試點地遍全國 為時3年

《通知》中有關數字貨幣試點的表述引發市場熱議。其中提出,將在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及中西部具備條件的試點地區開展數字人民幣試點。這相較之前央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明確的深圳、成都、蘇州、雄安新區四地及未來冬奧場景進行內部封閉試點,範圍進一步擴大。

通知還指出,數字貨幣試點由人民銀行制訂政策保障措施,先由深圳等地協助推進,後續視情況擴大到其他地區。

通知還提到,將在試點地區率先推進便利外國人在中國使用移動支付試點,不預設業務實現路徑,按照「成熟一個上線一個」原則逐步推進,並視展業和合規情況逐步擴大試點範圍。

研央行數字貨幣境外使用

實際上,今年央行數字貨幣研發明顯加快,央行日前召開的下半年工作電視會議提到,上半年已實現法定數字貨幣封閉試點順利啟動,下半年將積極穩妥推進法定數字貨幣研發。

早前有消息稱,深圳等地正大規模測試數字錢包應用,而蘇州部分區屬行政單位員工於今年4月安裝數字錢包,其工資中交通補貼的50%,在5月通過數字貨幣的形式發放。

央行數字貨幣研究所還與美團、滴滴等達成合作,探索數字貨幣的落地場景,此外,新加坡金融監管局局長孟文能曾透露,新中兩國正探討中國遊客境外使用央行數字貨幣的可能。

允港澳銀保企試點地區設分支

服務貿易改革試點方案還提出多項重磅金融改革。通知表示,取消試點地區對保險支公司高管人員任職資格的事前審批,由省級銀保監機構實施備案管理。支持符合條件的港澳銀行業、保險業企業在試點地區設立分支機構。

QDII申請主體投資範圍續放寬

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的申請主體和投資範圍進一步放寬。通知提出,在條件具備的試點地區,將QDII主體資格範圍擴大至境內外機構在該試點地區發起設立的投資管理機構,包括境內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貨公司。

另外,允許該試點地區的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開展境外直接投資、證券投資、衍生品投資等各類境外投資業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