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股市縱橫】業績跑贏安踏 李寧破頂

2020-08-15

韋 君

李寧(2331)中期核心盈利增逾兩成,較市場預期為佳,亦明顯跑贏發盈警預期上半年純利最多跌35%的同行安踏體育(2020),主因是銷售及毛利率表現較好。令人驚喜的是營運現金流仍然錄得正數,較大部分內地運動服裝同業優勝,後市有力再上。集團上半年營業額61.81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微跌1.2%;純利6.83億元,按年倒跌14.1%。撇除一次性損益,今年上半年純利增長22%,淨利潤率由9%升至11.1%,實現正現金流4.79億元。

期內受到疫情影響,整體零售流水(包括線上及線下)錄得10%至20%低段下跌,整體毛利率按年微跌0.2個百分點,至49.5%。李寧核心純利增長出色,主要原因是銷售及毛利率表現穩定,而銷售及行政開支則較預期低。集團上半年的強勁毛利和成本控制及以保守方式為庫存撥備;加上電商業務表現良好和存貨渠道精簡,令中期業績超出市場預期,尤其是第二季實體銷售按年錄低雙位數下降,但電商業務則按年升逾兩成。

截至6月底止,集團資產負債表穩固,現金仍有56億元,可為下半年的業務復甦奠定良好基礎。管理層認為,由於對疫情的發展具不確定性,因此對下半年零售市道的影響仍未明朗。集團要做的是平穩地度過疫情時期,並為未來疫情後的業務發展做好準備。對後市的看法不會太樂觀也不會太悲觀,期望全年整體淨利潤率能達到10.5%以上。李寧已為今年的庫存管理制定明確目標,冀到年底能將庫存維持在可控範圍內。

由於上半年市場環境欠佳,很多企業及品牌進行了有衝擊力的打折舉動,令市場競爭較為激烈。集團在折扣的策略上會配合庫存變化,不會為了去庫存而忽視毛利率,期望能在折扣率不大的情況下有效消化庫存。截至6月底止,李寧銷售點數量在內地共5,973個,淨減少476個;而李寧YOUNG銷售點數量共計1,010個,淨減少91個。由於不確定疫情發展,因此對下半年的銷售網點數目未有明確指引,經評估後沒有可能改善的虧損的店舖將會關閉。

有力續破頂 上望35元

李寧股價昨天創新高,收報31.55港元,升8.42%。走勢上,踏入8月拾級而上,14天RSI升至72水平,後市有力再創新高,下一個目標價看35港元;惟跌破20天線(26.54港元)則止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