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滬深股市述評】三大股指縮量反彈 創業板終結六連陰

2020-08-15

興證國際

滬深三大指數昨日早盤衝高回落,午後集體拉升全部收漲。截至收盤,上證指數收報3,360點,漲1.19%,成交額3,675億元(人民幣,下同);深證成指收報13,489點,漲1.49%,成交額4,823億元,創業板指收報2,669點,漲1.76%,終結六連陰,成交額1,522億元。兩市個股漲多跌少,其中上漲家數2,665家,較上一交易日增加323家;下跌家數1,088家,較上一交易日減少371家,漲跌比為2.5:1,漲停66家,跌停30家。申萬一級行業指數漲多跌少,除鋼鐵、採掘、農林牧漁、綜合板塊下跌外,其他行業全線飄紅,其中國防軍工、食品飲料、計算機漲幅居前;商業貿易、有色金屬、公用事業漲幅靠後。

資金上,北向資金當日淨流入88.39億元,其中滬股通淨流入46.09億元,深股通淨流入42.3億元。本周,北向資金共計淨流入66.65億元,其中昨日一天貢獻了64.29億元,終結了連續四周的淨流出。市場成交量仍然在持續萎縮,早盤時候觀察一些個股可以看到,市場的成交欲望十分低迷,個股競價出現斷層,流動性減弱的跡象明顯。概念板塊上,周四大幅走弱的軍工股昨日反彈,地面裝備、航空航天設備等領漲大盤。受螞蟻集團IPO影響,螞蟻概念股漲幅居前。其他表現不錯的板塊包括數字貨幣、白酒、部分科技股等。

另一頭,周四表現強勢領漲大盤的農業股走弱,但是昨日國家統計局發言人則稱我國糧食庫存比較充足,夏糧產量創歷史新高。表現不佳的板塊還有代糖概念、漁業、煤化工等。其他方面,周四觸及漲停板以及成功封板的個股昨日表現顯著不佳,市場做多氛圍的萎靡得到進一步體現。

博弈周末利好預期,謹慎情緒壓制成交量。總體來看,昨天反彈的幅度很大,但力度不夠,市場最擔心的是不確定性,之前的下跌來得沒有緣由,而昨日的上漲也是如此。投資者的觀測指標更多地集中於北上資金的動向,而我們之前即提示,這種共識度會加劇市場的波動甚至直接成為市場走勢的理由,對於北上為何淨流入迅猛的思考會引發是否存在提前預知周末利好的可能,從而採取參與周末博弈的行為。

尋找估值落後股票

當然,因為近期市場的低迷和反覆打臉,所以這種猜測和對賭並沒有達到令人情緒興奮的程度,而這也直接表現在萎縮的成交量中。此外,下周,若第一隻創業板註冊制股票上市,創業板漲跌幅將升級至20%,從理性的角度來看消息是中性的,但市場從來都不是理性,尤其是當下市場情緒仍偏保守負面,難保不會引發避開創業板不確定性的行為。在選擇上,我們應堅定擁抱那些估值小窪地,在當前時點做到可攻可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