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多舉措促貿易投資便利化

2020-08-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商務部的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總體方案還提出多項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的新措施,其中多項措施支持人民幣在服務貿易領域跨境使用。

《通知》表示,依照「本幣優先」原則,指導服務貿易企業積極選擇人民幣進行計價結算,形成政策合力,幫助企業規避匯率風險、降低匯兌成本,推動服務貿易人民幣結算快速發展。支持在試點地區率先建立人民幣跨境貿易融資和再融資服務體系,為跨境貿易提供人民幣融資服務,支持設立人民幣跨境貿易融資支持平台。

支持外資人民幣直接投資

監管部門支持境外投資者在試點地區以人民幣進行直接投資,以人民幣參與境內企業國有產權轉讓交易;支持具備條件的試點地區設立人民幣海外投貸基金,支持試點地區符合條件的機構開展合格境內有限合夥人境外投資試點,允許合格機構向合格投資者募集人民幣資金,並將所募集資金投資於海外市場。

試點放寬部分服貿審批

有關部門將支持試點地區放寬部分服務貿易審批,比如,在海南省內(非跨省)從事商業特許經營活動的特許人,可不進行商業特許經營備案。

另外,在試點地區,推動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向更多服務貿易事項拓展;支持具備條件的試點地區建國際教育創新試驗區,推進中外合作辦學;完善外籍教師、專家、技師等的引進便利政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