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行業分析】醫藥板塊下半年展望:順勢而為

2020-08-15

工銀國際研究部 張佳林、顏湧林、趙嘉楠

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響,中國醫藥工業整體收入和利潤在2月和3月大幅下滑。但隨茪漲a疫情基本得到控制,醫院常規診療逐步恢復,醫藥行業逐步復甦。我們認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將是短暫的,藥品市場將繼續由高臨床價值藥品銷售提速驅動,保持穩健增長。

長期來看,我們預期政府將加強公共壎芶擉t建設,其中基層醫療體系建設和疫情防控將是重點。同時,在醫保控費壓力長期存在的背景下,我們預期政府將會繼續推進醫療體系結構化改革,主要包括提高醫保資金使用效率,增加對治療性新藥的支付;提高診療服務費用比例,降低藥品費用比例;加速醫療器械行業的進口替代等。

上半年受4因素利好

2020年上半年,A 股、港股醫藥板塊延續了 2019 年的強勁表現:上半年琤苂敻曮O健指數、滬深 300 醫藥指數分別累計上漲 30.8%/32.4%,繼續大幅跑贏大盤。我們認為上半年醫藥行業的強勢表現的主要驅動因素包括:1)醫療器械受益於進口替代,整體增速較快,同時由於產品標準化程度較低,集採風險總體可控;2)醫藥外包子行業受益於中國醫藥研發投入逐漸增長的趨勢,增長前景穩健,且政策風險有限;3)未盈利生物科技公司相較其它增速可能放慢或負增長的公司而言,受疫情影響較小,表現較好的公司不斷實現臨床和商業化進展(如腫瘤免疫產品和新冠肺炎相關產品);4)避險效應,因該板塊攻(如疫苗,中和抗體等)守(相對高增長)兼具。

然而,分銷和中藥子板塊上半年表現依舊低迷,市場的擔憂主要包括中藥子行業催化劑匱乏和在集採環境下分銷商利潤率承壓。

下半年料有3大亮點

展望下半年,雖然當下估值處於相對高位,我們仍對板塊持樂觀態度:1)板塊整體催化劑豐富:如臨床、商業化積極進展,醫保談判納入等;2)新冠肺炎相關產品如疫苗和中和抗體的研發仍受關注;3)政策風險較少。我們繼續推薦擁有較強的研發能力、生產能力和商業化能力的大型領先藥企和生物科技公司。同時其他細分板塊龍頭同樣值得關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