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金目鯛含豐富氨基酸維他命 一魚三味家常養生菜

2020-08-20

金目鯛(Beryx splendens),又稱紅金眼鯛、大眼鯛,其營養豐富,每百克金目鯛魚肉含蛋白質18克及脂肪9克,有助促進腦力的DHA。其鈣質及磷的含量也相當豐富,能鞏固骨骼及牙齒的健康,加上富含多種人體所需並且促進養生的氨基酸及維他命,頗適合小孩以及老年人食用。而且,金目鯛的油脂含量適中,肌理緊實,肉質細膩,烹調容易,尤其魚頭顱腔內含有豐富的脂肪和鈣質,今期為大家以金目鯛為主食材,做出一魚三味的家常養生菜。

文、圖 : 小松本太太

金目鯛大眼炯炯有神,體態流暢富有美感,體色是鮮艷的紅色,屬金目鯛目,儘管也叫「鯛」,實際上與鯛魚類(鱸魚目)不同目。金目鯛生活在200米至800米的深海,因為色澤鮮紅,味道鮮美而著稱。金目鯛除了顏色鮮紅外,還有一個特點就是眼睛很大,驟眼看上去跟中國南海的大眼雞魚很相似,但仔細看就發現金目鯛魚身滿布金黃色的閃亮鱗片,而尾部是兩端長中間短的燕尾狀。

而且,其生態分布非常廣泛,除東北太平洋和地中海外,基本遍及各地,如美洲墨西哥灣、歐洲西南部及加那利群島、東非、夏威夷等地區,都是適宜牠們生存的海域。而新西蘭、日本、澳洲也是捕撈金目鯛的主要地方,近年來金目鯛走進內地市場,由於其肉質鮮嫩,加上全身為吉祥的紅色,而紅色在中國人眼堨N表的是喜慶和熱情,使金目鯛在內地市場迅速走紅,成為大家都喜歡的養生食材之一。

金目鯛魚頭豆腐湯

材料︰

金目鯛魚頭1個、炸豆腐1件、薑2片、b花少量、鹽1/4茶匙(醃魚用)

調味︰

油1湯匙、鹽1/2茶匙、胡椒粉適量

製法︰

1. 金目鯛魚頭沖洗後,在魚頭內外均勻灑鹽、靜置20分鐘後再以清水沖洗、抹乾備用;

2. 燒熱鍋、下油、加入薑片爆香,將抹乾金目鯛魚頭放入,煎至兩面焦黃,注入沸水3杯(注意會冒出蒸汽),以大火燒煮5分鐘;(注意沸騰時或會溢出)

3. 將炸豆腐切件放入湯內,煮2分鐘至熱透,下鹽及胡椒粉調味,灑上b花即成。

照燒金目鯛

材料︰

金目鯛魚160克、油2湯匙、鹽1/4茶匙(醃魚用)

調味︰

味醂2湯匙、日本醬油2湯匙、糖2湯匙

製法︰

1. 金目鯛魚沖洗後,均勻灑鹽、靜置20分鐘後再以清水沖洗、抹乾,將調味拌勻淋在魚上,醃漬20分鐘;

2. 瀝出醃漬的調味保留備用,將醃妥的魚抹乾,燒熱易潔平底鑊、下油,以中至大火將魚煎至兩面轉色,加入醃漬的調味,轉小火煮約3分鐘至魚肉熟透即成。(如醃漬的調味不足,可加入清酒2湯匙同煮)

西蘭花炒金目鯛

材料︰

金目鯛魚(去骨)100克、西蘭花100克、蒜頭2瓣、鹽1/4茶匙(醃魚用)

調味︰

油1湯匙、清酒2湯匙、蠔油1湯匙

製法︰

1. 金目鯛魚沖洗後,均勻灑鹽、靜置20分鐘後再以清水沖洗、抹乾,切件備用,西蘭花切成小瓣,以沸水燙至7分熟瀝乾備用,蒜頭拍裂備用;

2. 燒熱易潔平底鑊、下油、加入蒜頭將抹乾金目鯛魚肉件放入煎至肉色轉白,取出鑊內蒜頭(棄掉),加入已燙至7分熟西蘭花,注入清酒爆炒至清酒蒸發魚肉熟透即成,以蠔油拌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