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養生食療藥膳

2020-08-09

活血化瘀──丹參山楂大米粥

【材料】丹參20克、乾山楂30克、冰糖5克、大米100克,b花少許。

【做法】

ヾ大米洗淨,放入水中浸泡;乾山楂用溫水泡後洗淨。

ゝ丹參洗淨,用紗布袋裝好紮緊封口,煎水取汁。

ゞ鍋置火上,放入大米煮至七成熟,放入山楂、倒入丹參汁煮至粥成,放冰糖調勻,撒上b花即可。

【適用】此粥可活血化瘀、降脂降壓,適合瘀血阻滯型的心血管病患者食用。

健脾祛濕──淮山苡仁蘿蔔粥

【材料】薏苡仁20克、淮山藥20克、大蘿蔔1000克、大米60克,鹽適量。

【做法】

ヾ大米洗淨,備用;薏苡仁提前浸泡一晚。

ゝ淮山藥洗淨,削皮切塊備用;大蘿蔔洗淨,加水入鍋,煮熟絞取汁液。

ゞ鍋置火上,放入大米及泡好的薏苡仁,待水開,倒入山藥及蘿蔔汁煮至粥成,放鹽適量,調味即可。

【適用】此粥健脾祛濕,補氣通脈,適合痰濁痹阻型的心血管病患者食用。

清心安神──蓮心安神飲

【材料】蓮心3克,茯神5克,桂枝3克,白術5克,生甘草3克。

【做法】上藥切碎開水浸泡代茶飲用,每劑泡20分鐘後徐徐飲用,次數不拘。

【適用】此方有清心安神、降壓利水之功效,適用於水濕內阻導致的心悸怔忡、頭暈目眩、心胸煩悶、氣短乏力、胸脘痞滿、呼吸困難、食慾不佳等症。中老年人可作為養生保健茶飲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