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幼童術前見陽 與母同攜抗體

2020-08-26
■ 本港疫情仍反覆,昨新增19宗確診個案,當中16宗屬本地感染。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本港疫情仍反覆,昨新增19宗確診個案,當中16宗屬本地感染。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或早前感染後康復不自知 張竹君籲市民參與普測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仍反覆,昨新增19宗確診個案,較前一日倍增,當中16宗屬本地感染,半數仍屬源頭不明個案。另有一名歲半病童在兒童醫院進行預約手術前,病毒檢測結果顯示為初步陽性,進一步檢查發現病童與母親體內均有病毒抗體,母親則對檢測呈陰性,估計她也曾感染新冠病毒但已康復,揭示社區恐仍有許多這類一直沒有病徵故不自知的隱形患者不斷「播疫」。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出,政府用盡方法杜絕相關傳播鏈,若大部分市民也參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便可以找到如上述母子等隱形患者。■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昨確診反彈 回升至19宗

張竹君昨午在疫情簡報會上公布新增確診宗數回升至19宗,較前日的9宗反彈逾一倍,而16宗本地感染個案中,有8宗未能找出感染源頭,當中包括兩名家庭主婦、一名退休人士等。這些個案一般只在社區生活如買R等,社交活動不頻繁,但仍受到感染,可見社區的隱形傳播鏈無處不在。

另外,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指出,一名歲半男童亦初步確診,他前日下午到兒童醫院預約接受小童疝氣手術,他入院前並無病徵,近數星期未曾離境,亦沒有家人確診。由於兒童屬保護群組,院方為謹慎起見,在男童入院時進行新冠病毒檢測,結果發現呈初步陽性,遂安排其入住隔離病房,昨早再轉往伊利沙伯醫院接受檢查。

巴國返港測毒數次呈陰

何婉霞指出,該幼童的血清樣本有抗體,估計較早前在社區受感染,現已康復。醫院亦為男童的母親安排檢查,她的病毒檢測結果呈陰性,然而體內同樣有抗體,相信早前感染後已康復。她續說,相信男童現已沒有傳染性,因此沒有醫護或病人屬密切接觸者,而男童的父親和姊姊要接受檢疫並進行病毒檢測。

張竹君補充,男童6月底與母親及姊姊從巴基斯坦回港,估計有機會在社區受感染,而他們當時做過數次新冠病毒檢測均呈陰性,該對母子應是隱形患者,若不是手術前進行檢測,也不會發現他們曾受感染,故政府將展開的普及社區檢測有其必要性,能找出社區內沒有病徵的隱形患者,「好似呢對母子咁,去參加檢測,咪可以搵到佢]出薄C」

此外,匡智梨木樹宿舍再多5名院友及1名照顧者初步確診,已安排送院,其他院友會安排送往亞博館的臨時檢疫中心隔離。早前該院舍3名員工確診時,壎芵p已為所有院友及員工檢測。張竹君強調院舍已出現爆發,由於大部分院友上月起沒有再外出,相信病毒是由照顧員帶入院舍。

至於涉及75人確診的第二大群組葵涌貨櫃碼頭,張竹君表示已檢測當中7,000個樣本,未再發現陽性個案。特首林鄭月娥提出會為葵涌貨櫃碼頭工作人員定期驗病毒,張竹君透露有關計劃由運輸及房屋局負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