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檢測資料保密 分流採樣減聚

2020-08-26
■徐英偉(中)駁斥攬炒派對普及社區檢測的抹黑。fb截圖■徐英偉(中)駁斥攬炒派對普及社區檢測的抹黑。fb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鑑於疫情嚴峻,為了盡早識別社區隱形患者,特區政府將推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卻被攬炒派拿來大做文章、肆意扭曲。為正視聽,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昨日邀請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講解有關計劃的重點。徐英偉強調,今次檢測計劃冀能及早找出源頭,盡早展開醫治,市民的檢測資料絕對保密,為自己及家人健康,呼籲大家踴躍參與。

張國鈞昨日在網上節目《民記有狫縑n邀請徐英偉討論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席間向徐英偉提出市民對計劃存有的疑問。出席同一節目的民建聯社區幹事劉天正指出,特區政府即將推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不少市民希望了解更多細節,其中有市民提及,檢測中心遍及港九新界多區,若外出路過時是否需要迴避或「兜路走」,避免受到感染。

徐英偉:中心防疫達標

徐英偉強調,絕對不用迴避。因為計劃的推出是為了盡快找出隱形患者,為有需要的人提供治療,及早阻截傳播鏈。再者,檢測中心的防疫設計達到防疫及抗疫標準,確保不會存在任何風險,市民可以安心。他呼籲,待當局稍後公布檢測細節時,市民可以積極參與。

張國鈞亦提到,外界有指檢測工作聚集大量人群會產生感染風險,徐英偉回應表示,當局亦考慮有關因素,故在進行測試時,會盡量避免人群聚集,包括在全港多區設立採樣站,以及安排市民預先在網上登記,並在特定時段才到檢測中心,以減少人流聚集,他又希望僱主可提供彈性上班安排,讓上班族可以參與。

對於攬炒派不斷聲稱檢測會取走參與者的DNA,甚至說成把個人資料送回內地,徐英偉指出,今次測試的目的是要找出社區隱形患者,根本做不到取走他人的DNA資料,整個測試工作均在香港進行,不會出現把港人的資料送往香港以外的任何地方,而所有參加者的資料樣本,亦將於計劃完成後銷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